【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DHD|專注力失調 逾9成疑患ADHD成年女性無求醫 促政府加強教育

發佈時間: 2021/03/07

Let’s Talk ADHD及活得妙成年關注協會早前向18歲以上患有及懷疑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香港女性展開問卷調查,結果發現社會對ADHD女性患者支援不足,有超過9成懷疑患者沒有尋求治療。

近半受訪者 指同事上司不體諒

是次調查共收集了646問卷,當中涉及115名ADHD確診患者及531名ADHD懷疑患者,發現有97.1%的懷疑患者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當中有36%懷疑患者表示不知道提供治療機構的渠道。

此外,有97.4%確診及懷疑患者均認為,現時社會對女性患者的支援不足夠,當中76.3%認為社會缺乏認知教育,61%認為政府資源協助不足。調查亦發現,有48.9%受訪者認為同事或上司最不能體諒他們的病徵,亦沒有提出支援。

女性患者病徵 較男性難察覺

ADHD專家王玉珍醫生表示,女性ADHD徵狀較男性患者更難察覺確診,女性患者會「收收埋埋」,其表現或只是愛說話及經常講是非,不會像男生般較具攻擊性,因此很多女性有ADHD而不自知。王建議,若對症狀有懷疑可向醫生尋求更多資料,也別因為診金貴而拒絕治療,因將來要付出的代價或更高。

現職社工的Jacqueline在36歲確診患有ADHD,她表示自己小時候很衝動、愛「發夢」,自我控制能力低,但因成績好,家人認為只是較情緒化。直到任職社工後,接觸到不少ADHD學生才發現自己有類似情況。她表示,社會對ADHD的認知與支援均不足,尤其對成年ADHD患者,因社會組織對ADHD患者的就業和情緒支援等服務都只到29歲。她認為,政府應加強教育,增加社會對ADHD去的認識,以減少對患者的誤解。

拆解乳癌4大症狀+7步自測方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黃小冰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