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生兩岸升學意願齊跌 學友社:或因多國推留學移民

發佈時間: 2021/03/08

學友社一項調查顯示,今年文憑試考生到兩岸升學的意願均下降4個百分點,其中有意赴台灣者回落至26%,返內地升學則跌至11%創新低。學友社指,跌幅與多國向港人推出留學移民政策吸納人才,及本地升學競爭緩和等有關,並料兩地升學意願將持續下滑。

學友社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向1,768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進行兩岸升學問卷調查,發現有意赴台灣升學者由去年的3成回落至今年的26%;到內地則由前年的2成,錄連續2年下跌至11%,並創2014年以來新低。

社會局勢趨穩 赴台升學降溫

調查又顯示,考生主要因收生要求低而考慮到兩地升學,而不考慮到台灣升學的3大原因依次為擔心學歷認受性、就業及大學質素;而不考慮到內地升學則與政治環境與制度、恐被當地人排斥及生活環境較本港差有關。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台灣仍是港生升學熱點,但今次調查顯示兩岸升學意願皆跌,相信因考生選擇增,如現有多國積極推新政策吸引學生透過留學移民當地,及本地8所資助大學因學生人數減而下調收生門檻有關。他又提到,社會事件緩和,為考生急到台灣升學降溫;而疫情下考生難到內地視察亦有礙考生對內地認識,料考生兩地升學意願會持續下滑。

應屆考生王同學表示,有意到內地升讀法律,因預計文憑試最佳5科成績只得18分,難達本地法律系28分的門檻;加上家人居於內地,故有意到當地升學及發展。另一位考生呂同學則欲修讀生命科學,但本港無相關課程,加上感覺本港局勢不穩,故計劃赴台升學及發展。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