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近半婦女情緒低落 促政府增支援

發佈時間: 2021/03/08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有調查發現,三分之二受訪主婦因疫情持續而生活困難,促請政府加大協助,例如提供職業配對服務,及改善「女性貧窮化」問題。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表揚女性在疫情下貢獻明顯,值得社會肯定,並透露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將在婦女事務委員會,分享支援婦女的政策及措施。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上月16至28日在網上訪問421位婦女,當中66%人認為,疫情期間生活變得困難,約46%人感到情緒低落、抑鬱或絕望。82.2%受訪婦女將情緒低落歸咎於疫情改變生活方式,難以適應;71%人表示社交減少,感到孤立無援。92.9%人認為政府或社區未有提供足夠資源,以協助婦女解決個人情緒需求問題。

工聯會婦委副主任麥美娟建議,非牟利機構宜提供更多情緒健康支援服務,如熱綫輔導等;政府在疫情後應為社區內婦女提供職業配對,改善「女性貧窮化」的問題。

羅致光昨在網誌稱,疫情期間女性貢獻尤為明顯。「除了領軍的都是女性外,許多醫護人員、院舍照顧人員均是女性。她們無懼挑戰,緊守崗位,值得社會肯定」。羅又稱,婦女佔本地勞動人口約一半,不少更是雙職婦女,政府今年會着力完善社區配套,包括幼兒照顧、安老及康復服務,以減輕婦女負擔,讓她們更靈活自主地選擇理想生活。

記者︰謝進亨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