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痛風發作

發佈時間: 2021/03/08

痛風發作

朋友致電向我訴苦,說新年因吃得太多,令痛風反覆發作。朋友才40歲,約10年前開始偶爾有關節痛的情況,但不以為然,近年診斷患上痛風症。

很多人以為痛風是老人病,但隨着飲食習慣的改變,近年有年輕化迹象。

要認識痛風症就必須了解尿酸和嘌呤。痛風是關節及周邊組織因尿酸未能排出體外,結晶物沉澱而構成關節發炎,嚴重的還會導致關節畸形。

很多人說痛風是富貴病,意思是吃的東西太好,尤其嘌呤高的食物。嘌呤會在體內經過一輪轉化,最終轉化成尿酸。嘌呤高的食物如內臟、海鮮、菇類、豆類、酒精、汽水或碳酸飲料等等。

不通則痛,要避免尿酸積聚,就必須攝取充足水份,可有助排走尿酸,對減低痛風發作十分重要。

痛風患者平日可多飲用菊花玉米鬚茶,簡單用新鮮玉米鬚20克、5克菊花,加熱水焗15分鐘,又或煮5分鐘,即可以飲用。

此茶能利尿通淋,可以幫助將尿酸排出體外。但由於玉米鬚還有降三高功效,低血壓、低血糖者不宜飲用。

玉米鬚性平,味甘,歸肝、腎、膀胱經,能利尿消腫、平肝利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