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婦女節男人節

發佈時間: 2021/03/08

婦女節男人節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在男女大致上平等,甚至女權也抬頭的世代,婦女節對女性來說好像帶有一點貶意,但追查婦女節的由來卻是驚天動地,值得紀念。

西方國家在20世紀初的工業化社會,勞工階層被壓榨,工作環境差,工資也低微。1857年3月8日,美國紐約的製衣及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被警察驅趕。這次抗議雖然不成功,卻促成了後來成立第一個工會。

跟着每年的3月8日都有類似的抗議遊行活動,1908年更有超過一萬位婦女上街遊行,要求改善待遇。1910年的國際婦女會議,各國同意設立國際婦女節。

到了1917年3月8日,俄國女工發起罷工,要求得到「麵包、和平與自由」,更引發歷史上的「二月革命」,沙皇被迫退位。

三八婦女節由女工爭取權益,到要求改善人民生活,自有其歷史意義,不單是針對女性地位。

社會愈加進步,女性在各個崗位上都漸領風騷,甚至國家領袖也不乏女性出任,不知世界輪流轉,會否有一天由男性主導的抗議變成國際男人節?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