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完善港選舉制度 韓正:反顛覆非民主問題 王毅:合憲合法

發佈時間: 2021/03/08

人大會議正討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稱,完善制度是顛覆與反顛覆問題,而非是否民主的問題。外長王毅強調,由人大完善制度完全合憲合法。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則稱,中央一直希望香港民主發展,否認目前是倒退,認為香港只能怪自己過去廿多年未做好政改,又相信要先產生選委會才有立法會選舉。

韓正昨晨接見港區人大代表,與會的港區人大代表陳勇引述韓正指,完善本港選舉制度問題是「顛覆與反顛覆」問題,不是民主不民主的問題,強調中央在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方面沒有退路,改革選舉制度是緊迫和重要。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則稱,韓正在會上未談及有關草案的具體內容,相信會在議案文本詳細講述。

據悉,韓正在會面上指,香港在2003年、2014年、2016年和前年發生很多事情,尤其修例風波以來,出現拉布和外部勢力等問題,反映本港管治出問題。

梁愛詩:北京希望港民主向前

立法會選舉未來料重新引入選舉委員會席位,梁愛詩昨表示,不認為做法是倒退,認為北京一直希望本港民主向前發展,指「應該怪我哋自己20幾年無做好佢(政改)」,認為目前要「醒覺」和重回正軌。她稱,相信已押後到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要再押後,待完成修訂選舉制度,以及至選出新一屆選委會才可舉行,但相信只要無人阻延或拉布,本屆立法會會期內可完成相關本地立法工作。

范太:兩制指經濟非政治

現時就未來立法會組成流傳不同方案,梁稱,要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相信選委會議席要佔「較大比例」,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相信直選比例不會減太多,否則不利依據基層支持的黨派發展,亦會削減愛國力量的基層支持基礎。

另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目前香港趨勢已偏離《基本法》原意,相信要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認為「兩制」是「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非政治制度,稱本港目前運行的選舉制度不可行,形容香港已被「逼到懸崖邊」,中央忍無可忍,只能將一些不愛國、不願接受憲法和《基本法》、不願為香港繁榮安定努力的人置之門外。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憲法賦予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和正當合理,而效忠祖國是基本政治倫理,香港亦是中國一部分,直言「如果不愛國,談何愛港?愛港與愛國是完全一致。」他稱,香港在殖民時期亦無任何民主可言,強調沒有誰比國家更關心香港,香港由亂變治符合各方利益,強調中央有決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有信心讓香港的明天愈來愈好。

澳門抗疫表現 韓正高度表揚

韓正昨亦接見澳門人大代表,與會者稱,韓正在會上高度表揚澳門抗疫表現,他相信只要辦好防控防疫,其他事情都可辦好,中央今年會公布一系列措施,支持澳門在橫琴發展。

新華社昨報道,韓正前日分別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澳門特首賀一誠,期間充分肯定港澳疫情防控,希望香港繼續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要務,亦希望澳門做好常態疫情防控。林鄭和賀分別感謝中央大力支持,二人稱會積極履職盡責,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