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梁子超:毋須停用科興疫苗 但要設法令長者安心接種 

發佈時間: 2021/03/08

接連有長者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其中2人不治離世。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目前在本港、土耳其、南美或內地,都未見科興疫苗在廣泛使用後,會令接種者本身的慢性疾病惡化,認為現階段毋須暫停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hket:inline-image name="carn20171115010.jpg"}}{{/hket:inline-image}}

梁解釋,本港65歲以上長者群組,每年有5,000人死於心臟病,亦有2,500人死於中風或腦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強調檢視打針後死亡的個案時,要一併考慮慢性疾病的「背景發病率」。他又稱,要考慮叫停接種會增加或反而打擊市民信心,認為若市民對疫苗有誤解或偏見,未必是停用疫苗就可解決。 

他認為社會關注相關事件,有長者會覺得資訊模糊,造成很大心理壓力,打針前可能血壓上升,或有頭暈、嘔吐等神經系統的反應,所以要令他們接種時感到安心,建議可提供在其他地方使用科興疫苗的情況,給市民參考,亦建議多由私家醫生或診所為市民接種,讓長者感到安心。他又指出,科興疫苗剛推出、未被廣泛使用時,市民憂慮可能較多,但全球已有數千萬人接種,包括很多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基本上能確立疫苗安全。 

奧地利2女打阿斯利康,1死1肺栓塞,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