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鍾南山團隊研究改良mRNA疫苗 可在普通雪櫃保存

發佈時間: 2021/03/08

目前全球廣泛使用的新冠疫苗當中,輝瑞/BioNTech及莫德納藥廠均使用mRNA技術,但需要在超低溫保存,成為運送及分發的一大挑戰。內地傳媒報道,在鍾南山組織下,團隊正開發mRNA疫苗,可在攝氏2至8度下可保存半年,意味普通雪櫃亦能保存。項目已納入第四批科技部新冠肺炎重點研發計劃。

團隊成員、廣州銳博生物創始人張必良指出,若把mRNA疫苗當成「雞蛋」,傳送mRNA疫苗的「蛋殼」實際上就是一種脂質化合物,而團隊已研發出自己的脂質納米顆粒,使疫苗保存溫度能夠大幅提升。

陳薇團隊引入納米顆粒作載體

另外,據報國家納米中心團隊正在和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團隊合作研發新型納米載體。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納米中心主任趙宇亮透露,載體研發合作已於去年開始,目前正有序推進。他稱,研究將納米技術用於藥物輸運載體已有十多年,舉例稱納米載體猶如一輛有導航的汽車,把藥物運到指定地點,技術亦與病毒載體有共通之處,例如兩者在大小都是約100納米。

陳薇另在今日全國政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建議建設「特需疫苗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緊扣國家生物安全防禦重大需求,梳理「卡脖子(意指被别人掐住要害)」技術和「長板」技術,加強頂層設計和科學統籌,開展多方面協同創新和開放合作,達到「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從而達致國家生物安全和社會穩定。

3款疫苗詳細比較,長者體弱應打邊款?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