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林鄭:目前難說會否押後立法會選舉

發佈時間: 2021/03/08

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特首林鄭月娥今日表示,香港的選舉制度出現漏洞及缺陷, 自身無能力處理,歡迎及支持中央的完善選舉制度,從憲制層面為特區解困,形容是及時、必要、合法合憲,不容置疑。 

她表示,港府現有3階段工作,首先需全面展開修改選舉制度的解說工作,並聽取各界就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意見,安排未來12個月的選舉工作,最後是進行本地立法,經行會同意後會提交予立法會審議通過。 

對於能否如期在9月5日進行第7屆立法會選舉,她解釋,因將擴大選舉委員會的職能,除提名及選出特首,日後更會賦權直接參與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立法會將重設「較大比例」的選委會議席,因此「應該先選選舉委員會,再舉行立法會選舉,現在不能講一定押後選舉,但由於未來工作眾多,亦要視乎疫情發展而定」。 

她續說,今次由中央主導程序,全國人大按《憲法》及《基本法》行使修改制度的權力,毋須啟動政改五部曲,因此毋須經由立法會全體議員3分2通過方案。 

被問及《基本法》第45條提及的普選,她說過去有泛政治化局面,倡議港獨、引入外國勢力等,形容香港目前在走歪路,須先處理目前問題,才能循序漸進達致最終普選目標。至於如何聆聽港人意見,以及過去一段時間大規模拘捕民主派成員,她說市民的意見清晰,過去出現的黑暴問題、立法會亂象等,議員由言語延伸至身體暴力,市民都希望改善制度;又稱不評論國安處的工作。 

三八婦女節,林鄭月娥加大力度推6項關注婦女權益措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