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界青光眼周專訪 青光眼 與眼表疾病

發佈時間: 2021/03/09

青光眼病人一經確診,需要透過治療控制病情,但在致力控制眼壓同時,他們亦需嚴防眼表疾病的威脅。「眼表疾病」是指損害角結膜眼表正常結構與功能的疾病,病徵包括眼睛乾澀、紅腫、及容易出現分泌物等等,部份文獻指出大約六成青光眼患者會有相關眼表疾病病徵,當中兩成至三成人更屬於嚴重程度。當中原因,原來可能與青光眼病人常用的眼藥水有關?

眼科專科醫生李煒業醫生指出,眼藥水是青光眼的一線治療藥物,藥物原理是透過減少製造房水或疏導房水,將眼壓控制至合理水平,減慢視力退化速度。若然病情在使用藥水後沒有好轉,患者便有可能需接受進一步治療,例如口服藥物,激光治療或手術等。

增加眼表疾病風險的三大用藥因素

李醫生指,青光眼病人在使用眼藥水時應注意,以下三種用藥情況,可能會增加他們誘發眼表疾病的風險,包括︰1. 已使用青光眼眼藥水多年、2. 每天需使用多種或多次青光眼眼藥水,以及3. 眼藥水含防腐劑成份。出現眼表疾病,常見的徵狀包括︰眼睛刺痛、灼熱、眼乾、眼簾發炎,痕癢,泛紅或視力模糊等。

對於以上提及的用藥情況,有讀者可能會問,為甚麼眼藥水會含防腐劑呢?李醫生解釋,這是為了防止細菌污染藥樽包裝,但由於青光眼眼藥水一般需要長期使用,角膜長期接觸防腐劑和藥物就會增加患上眼表疾病的風險。李醫生曾遇過有患者因眼表疾病而求診,細問病情及回顧病史後,發現他因慢性青光眼而使用眼藥水多年,導致出現眼乾、紅腫及視力模糊等徵狀。不同研究均顯示,眼藥水中的防腐劑,可導致青光眼患者角膜受損,並引起眼表疾病等併發症。

掌握滴眼藥水的注意事項

李醫生指,眼科醫生非常關注青光眼病人的眼表疾病風險,因此在為病人「控制眼壓」的治療首要目標下,亦會教導病人正確用藥方式,例如掌握正確使用眼藥水的方法,確保一至兩滴內就能有足夠的藥水可以在眼內吸收;亦會因應病人對藥物的反應,調節藥物種類,儘量減低病人使用的眼藥水數量,例如處方二合一混合型藥水,減低每天所需的眼藥水使用次數。在「維持治療效果」前題下「減低副作用風險」。

除了調整眼藥水種類及數量,李醫生建議青光眼患者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現時有些新一代青光眼眼藥水沒有防腐劑,利用獨立包裝保持無菌狀態,有助避免眼表疾病併發症。特別是青光眼病情相對嚴重的患者,由於他們一般已經使用不同青光眼眼藥水多年,角膜相對已經較差,有機會影響他們日後的青光眼手術成效。因此,這類新一代的無防腐劑青光眼藥水便可以是他們的選擇。」他補充,最重要是因應病情制訂治療方案,如情況屬於嚴重,亦可以考慮激光治療或手術。而青光眼患者切勿因擔心眼表疾病的副作用而拒絕用藥,當治療期間出現上述徵狀,就應及早諮詢醫生尋求改善。

因應病情選用合適治療方案

他補充,慢性青光眼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認識過眼表疾病併發症之後,下一篇報道,世界青光眼周專題將會討論,青光眼眼藥水的成份,療效及其副作用,以助患者得到適切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waiyip.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

李煒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