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奇觀|英多處現「幽靈船」 傳說是厄運徵兆?

發佈時間: 2021/03/08

英國多個地方有人目睹海上出現「幽靈船」,看到大輪船「飄浮」在海上,由西南邊的康禾和德文郡,到東北方的鴨巴甸郡都先後有人拍到有關情景。其中在德文郡,有人拍到多艘大輪船在海上一字排開,雖然船上未見「鬼影」,但仍然非常詭異。

地球去年自轉加快,28次打破最短1日紀錄,夾埋唔見幾多時間?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Ev0BhT8XEAM9d3m.jpg"}}{{/hket:inline-image}}

「幽靈船」有如懸浮在半空,十分詭異。

提起「幽靈船」,不少人可能都會想起傳說中的「飛翔的荷蘭人」,相傳若在海上見到這艘幽靈船,就代表是厄運的徵兆,當然暫時拍到的影像都是正常的輪船。外電就引述氣象專家解釋,其實今次「幽靈船」現象亦是海市蜃樓的一種,稱為「複雜蜃景(Fata Morgana)」,即因為特殊大氣原因導致光線彎曲。

就今次情況,簡單而言是因為冷空氣靠近海平面,而上方有暖空氣,光線折射就令船隻看似「飄浮」在暖空氣的上方。報道稱,「複雜蜃景」現象較常見於北極,但在英國則較為罕見。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