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誰是最好的啟蒙老師

發佈時間: 2021/03/09

誰是最好的啟蒙老師

最近有些閒情逸致,重溫小時候陪伴我成長的讀物。母校校舍設有圖書館,當年非常罕有,最重要是冷氣開放,踢完波一身臭汗,就走去圖書館避暑,難為了圖書館長姨姨。

歎冷氣沒事做,很自然會拿身邊的書本去打發時間。我曾經花大量時間閱讀天文、化學和地理圖書,不過最後「情歸」日本人出版的世界和中國歷史漫畫系列。自此我除了踢波以外,就是看各類三教九流的歷史書,長輩的評語是︰「天文、地理、歷史?全部都搵唔到錢喎!」

到中三選科的時候,究竟選文科還是理科?我自信歷史修為應該超越99%的同學,但考試分數竟然只有60分,不知若發生在閣下身上有何感想?我當年已經有一種頓悟,這種教育制度狗屁不通,you can't take it seriously!之後決定,上課的時候玩耍,回家才讀書,發現許多知識,與其靠老師教授,倒不如自己鑽研。

最後,我因搞不清楚文科老師改卷的準則,理科改卷始終較客觀,為了生存而選擇理科。

別以為上述遭遇令我討厭母校,學校官僚制度和各種教條埋沒人的潛能,只是社會的縮影,早發現早走早着就可以趨吉避凶。中小學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我最要感謝的是母校有一間冷氣開放的圖書館,它是我最好的啟蒙老師,遇到幾位很有心、沒變老油條的老師,多年來沒有放棄我們,也非常重要。

至於影響我最大的幾本讀物是甚麼,之後再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