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9港華人帶基因變異 影響藥效

發佈時間: 2021/03/09

9成9港華人帶基因變異 影響藥效

不少人會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或副作用,港大團隊研究發現,99.6%香港華人至少帶有1種影響用藥效果的基因變異,影響36種藥物在人體的反應,其中最常見為治療膽固醇過高的降血脂藥,推算估計本港經醫管局處方的患者中,有逾6,000人服藥後或有肌肉病變風險。研究已於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發表。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鍾侃言醫生解釋,一般常規劑量的處方藥對大多數患者有效,但酵素基因的變化會影響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情況,「代謝率較高的人會出現藥效不足,代謝率較慢的人則有機會引起不良藥物反應」,如用藥前先分析患者與藥物的基因變異,便可以按情況「減藥」或「加藥」。

36種藥物受影響

鍾侃言醫生說,曾遇過一名年僅4至5歲、患有癲癇症的女孩,因當年未有香港基因測試,故採用一綫藥物治療,但她兩周後出現嚴重黏膜皮膚問題,「好似一個燒傷的人」,需要即時停藥及住院觀察。

其研究團隊以1,116名香港華人的全外顯子數據組為基礎,包括622名男性及494名女性,分析醫管局臨床數據分析與報告系統的匿名藥物處方記錄。按全外顯子數據組結果,有99.6%香港華人至少帶有一種會影響藥物治療效果的基因變異,而93.6%香港華人至少帶有一個罕見且預測有害、與藥物有關的基因變異;並分析133個已知會影響藥物治療效果的基因變異,能影響36種藥物在人體的反應。

或誘發肌肉病變

按醫管局數據推算,首3位因基因變異影響最多的藥物,包括治療膽固醇過高的降血脂藥Lipid-lowering、抗凝血藥Anticoagulant、消炎止痛藥Anti-inflammatory。鍾侃言表示,以該降血脂藥為例,基因變異最高會增加患肌肉病變風險達18%,推算獲醫管局處方該藥物的超過55.6萬名患者中,有約25%服藥後藥效受影響,其中約6,019人或會誘發肌肉病變。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