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與愛分離 調節愛的尺度

發佈時間: 2021/03/09

與愛分離 調節愛的尺度

當我們太愛一個人,做了很多自認為對方好的事,關係卻仍然充滿不安全感,心自然會累,與其愛到心力交瘁,不如換個方式,與愛分離。

並不是說收回愛又或者變得自私,也不是意氣地愛理不理,與愛分離是兩性學上應對共依存症(Codependency)的方法--共依存症會以為對方沒有你不行,你則以奉獻帶來的滿足感支持自己。有些人愛着渣人爛人,仍然不離不棄,極端地奉獻,因為他們渴望透過改變對方、拯救對方去感受自己有愛的能力,背後的問題往往是無法自愛。

你在乎對方超過他在乎自己,這樣注定無法改變對方。期望長期錯放,自然會覺得一事無成、充滿挫敗感。

不如回心一想,你以為自己必須依靠某個人,其實未必。同樣,你以為別人沒有你不行,也沒有這回事。

「與愛分離」代表的是調節愛人的尺度,關心對方的同時,容許對方從錯誤中學習。他行錯路,隨他,陪他一起錯,等他自己發現錯,這已經是愛的表現。不需要對方按你的想法走,也不需要在壞結果未出現前想着為他收拾殘局。這本來就是他的人生,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給自己的情緒留一點空間,別為另一個人的對或錯過分焦慮,無節制地讓自己捲進別人的麻煩裏並無意義,倒不如先建立一個情緒穩健的自我。

抽離能幫助我們面對變化,不過度反應,也能幫助我們學習不預設太多期望,那失望自然會少些。當一個人明白自己有極限,自然會只集中在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透過成功的累積擺脫挫敗感,重拾自信,同時會明白別人有極限,關係裏會有多些包容和諒解。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