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長期病71歲翁 診所打科興5日後亡 3日2死2入ICU 專家:3個案無關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3/09

本港3日內出現4宗接種科興疫苗後的嚴重異常個案,致2死1危殆。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初步評估,3個案與疫苗無關,但昨凌晨1名無長期病71歲老翁於私家診所打科興後5日猝逝,因欠資料仍無法評估死因,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強調,已豁免醫生民事責任。而截至上周六,本港最少有45宗接種疫苗後送院事故。

最新涉及71歲老翁,本月3日在私家診所接種科興,5日後入聯合醫院急症室,同日凌晨不治。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李卓廣指老翁多年前有甲狀腺問題,近期無特別病歷,接種時無特別反應,仍待更多資料評估死因。老翁前晚在家暈倒,據悉搶救1小時後身故。

其餘3宗個案,初步評定與疫苗無直接關係。另一召集人孔繁毅指,55歲死亡女子有高血壓和高血脂,解剖發現有大動脈撕裂等中風病徵,認為她不打針亦可能有相關緊急情況;而首宗死亡個案的63歲男子,亦是「不打針亦有機會短期出現嚴重冠心疾病」。

現於深切治療部留醫、仍危殆的80歲老翁,則屬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初步判斷與疫苗無關係;另一在ICU留醫的72歲老婦,呈高血糖高滲壓狀態,李指打疫苗雖會使人疲累,但老婦原需服糖尿藥和打胰島素針,相信病況與自行停打胰島素針關係較大。

科興數據指全球已接種4,400萬劑疫苗後,錄56死,當中20人有心血管病,死因全數與接種無關。按此推算,全球接種後死亡比例僅0.0000013;但本港打10.17萬劑已錄3死,比例達0.00003。孔指本港基數較細,不能直接比較,而全港日均約10人死於冠心病和中風,糖尿病日均1.3人死亡,大動脈撕裂致死亦「1日1宗」,反映接種後死亡個案「數字好少」。

死亡比例較高 孔繁毅:港基數細

陳肇始亦謂,公院和急症室「每日都有不同程度的急症」,隨着接種增加,有發生事故且有打疫苗的數字亦可能「一路都有」。

專家多次建議,對病況存疑者應「先求醫再接種」,但最新死亡個案正是在私家診所接種,林文健指,新冠疫苗是新研發,當初已豁免提供接種醫生的民事責任,換言之市民尋求醫生意見後接種,責任不在醫生。家庭醫生陳念德指,家庭醫生較熟悉患者情況,適合做評估,但據知近日有醫生因「責任重、資助少」而考慮退出計劃。

截至上周六,全港有16宗接種後非嚴重異常事故,多屬頭痛、身體疲倦等;另45宗非預期及嚴重入院事故,涉心悸、胸口不適等。

記者:脫芷晴、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