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立會選舉未知押後否 稱特區難自行處理漏洞 感謝中央解困

發佈時間: 2021/03/09

人大昨續審議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草案,人大常委譚耀宗稱,草案只有原則內容,不涉具體方案。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特區難以自行處理選舉制度漏洞,感謝中央再出手為特區解困,又強調並非針對民主派。她又提到,目前未知會否再押後立法會選舉,但「邏輯上」應先舉行選委會選舉,然後才到立法會選舉。

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昨稱,今次大會將作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強調將堅定不移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律保障,形容常委會將會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

坊間就改變制度流傳不同消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昨日會上已翻閱及討論完修訂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文件,但他不會透露內容,僅稱主要提及原則問題,相信細節要再開會決定,而人大常委會通過後,香港亦要本地立法。

處理不愛國愛港者 非針對民主派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列席人大會議開幕禮,返港後昨會見傳媒。她稱,今次人大草案是為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上,認為本港選舉制度的「漏洞、缺陷」,都是特區難自行處理,感謝中央繼去年《香港國安法》後,再負起責任為特區解困,又強調今次以「決定加修法」方式處理,並非政改「五部曲」,做法合時、合法及合憲,亦不需要其他程序。

對於有人認為方案令民主派參選空間收窄,林鄭強調並無針對「民主派」,只是處理不愛國愛港、破壞香港穩定繁榮,甚至挑戰中央權威等的人。她稱,本港慣常將某政治人物或黨派成員稱為「民主派」,「建制派裏面嘅人都係民主」,認為如今是時候改變區分方法。

有傳今年立法會選舉或再押後,林鄭不置可否,但指當選委會被賦予新職權,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時,「邏輯上」應先舉行選委會選舉,選委會選舉亦不一定在12月舉行。她又強調,今次無修改《基本法》第45和第68條,目標仍是循序漸進達到雙普選。消息稱,選委會或立法會選舉或「對調」舉行,即9月先選選委會,12月才選立法會。

前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北京沒諮詢港人意見,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認為是民主倒退,若進入議會後會被監察、噤聲,參選亦沒有意義。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估計,民主派人士不會完全不參選,認為本港始終是多元社會,仍會有代表民主派價值的人士參選。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