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疫苗接種率急跌 聶德權:科興首兩期數據反映對長者安全

發佈時間: 2021/03/09

本港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後,出現3宗死亡個案,令部分市民對接種疫苗卻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疫苗初期接種率超過90%,但昨跌至72%,顯示市民無按預約接種,他指理解市民的擔心,但接種疫苗後有預期的嚴重副作用,是藥廠及專家的意料之內,最重要是檢視每宗個案與疫苗有否直接關係,專家會就每宗個案進行臨床評估,並向市民交代。 

被問及甚麼情況下會叫停接種計劃,他指,判斷原則是疫苗的整體效益是否大於風險,要由專家評估及建議。對於科興疫苗在60歲或以上群組的臨床數據不足,他說科興並無指60歲或以上人士不能接種,而第一、二期數據顯示,科興疫苗對60歲以上人士是安全,而本港在第3波疫情,長者確診個案多,死亡率高,屬高風險群組,即使是復必泰疫苗,在全球接種時亦有嚴重事故,最重要是市民要留意接種須知,如有未控制的慢性病就不應接種,有疑慮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對於內地未有將60歲以上人士納入優先接種群組,他指內地情況與香港不同,內地是因應疫情而針對重點組群接種,北京近日亦開始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內地整體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涉約2,000萬劑,本港專家委員會亦認同疫苗對長者的效益大於風險。 

港府擴大優先接種群組,他指醫管局的5個接種中心明日起開始運作,另外12間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中心,則會於下周二運作,強調本港新冠疫苗供應充足,新一批科興疫苗預計在本月內到港,希望高風險人士盡快打針。 

新冠疫苗|兩日1.3萬人經私醫打科興 聶德權稱不排除再有死亡個案,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