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界青光眼周專訪 認識青光眼藥物掌握治療方向

發佈時間: 2021/03/10

慢性青光眼是常見的眼疾,一線治療主要是透過眼藥水控制眼壓。現時臨床上常用的青光眼眼藥水分為五大種類,各有不同特性,醫生會因應不同個案的情況,安排病人使用。眼科專科何俊浩醫生指出,青光眼藥物大部份屬於外用眼藥水,進入身體的劑量較少,出現全身性副作用的機會不高。由於病人的眼睛需要長期接受治療,加深對青光眼藥物認識,將有助了解治療方向。

何醫生表示,青光眼的治療原則是將眼壓降至安全水平,程度因人而異,一般下降要求為20%至40%。對於病情較嚴重的患者,眼壓的目標則需要更加嚴謹。初期會透過一至兩種眼藥水控制眼壓,如有需要,可能會再增加眼藥水的種類及次數,或為病人進行激光和手術治療。

五類藥物各有特點

每種眼藥水的成份及使用方法均有不同,青光眼患者使用前不妨對藥物多加了解。何醫生稱,現時針對青光眼的眼藥水分為五大類︰「局部前列腺素類似物」、「局部β受體阻斷劑」、「局部碳酸酐酶抑制劑」、「局部α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及「局部縮瞳藥」,每天所需次數,效用和副作用均有不同。一線藥物為「局部前列腺素類似物」及「局部β受體阻斷劑」,降壓能力顯著,醫生亦會調整劑量,以達至最佳療效。

至於另外三種藥物,包括「局部碳酸酐酶抑制劑」、「局部α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及「局部縮瞳藥」則為二線藥物,每天需要使用兩次或以上。(見下表)

{{hket:inline-image name="table.jpg"}}{{/hket:inline-image}}

選擇眼藥水的注意事項

慢性青光眼病人需要持續用藥,堅持治療是很重要的。醫生在處方藥物前,一般會先按患者的病情和惡化風險為每位病人訂立個人的治療目標。在控制病情的前提下,醫生亦會考慮藥物的副作用,每天所需的使用次數和藥水總數,務求在達到治療效果的同時,減少副作用,盡量做到方便病人。

何醫生說,現時不少眼藥水為「二合一」,混合兩種藥物,藉此減低每日滴藥數量,從而加強病人的依從性。此外,部份眼藥水含防腐劑成份,長遠使用或會導致眼紅、乾澀,眼表疾病併發症甚至角膜受損,何醫生建議可選用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若然患者病情較為嚴重,一線治療的藥物未能穩定病情,患者可以考慮接受激光治療或手術改善病情。何俊浩醫生提醒,治療青光眼,最重要是堅持治療,如果出現不適情況,或對藥物的使用有疑問,患者應與醫生商量,一起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除了眼藥水外,激光和微創手術也是近年會用到的青光眼治療方法,下一篇報道,眼科專科醫生陳培文醫生將與大家探討青光眼治療的近年進展。

{{hket:inline-image name="ok10rPRPPL.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何俊浩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