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場欺凌|調查稱54%教師半年內曾遇欺凌 同事不敢發聲怕被針對

發佈時間: 2021/03/09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林老師於2019年在校內墮樓身亡,引起社會關注,教協調查發現,53.8%教師在過去半年曾在學校遇過1次或以上的職場欺凌,若有同事遇到不公平對待,有近半教師表明不會站出來為他説話,原因是擔心日後被針對,或不獲續約。

{{hket:inline-image name="dxsf.jpeg"}}{{/hket:inline-image}}

梅根被指欺凌王室職員,白金漢宮展開調查,詳情即睇【下一頁

調查於2月25日至3月7日,訪問1,283名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師,發現26%遭遇職場欺凌的次數為平均每月1次或以上,有13.7%更達每周1次或以上;54.5%指在過去半年「經常遇到」或「偶然遇到」同事遭到職場欺凌。

過去半年在學校遭遇過職場欺凌

  • 幾乎每天,5.1%
  • 平均每週一次或以上,8.7%
  • 平均每月一次或以上,12.3%
  • 少於每月一次,27.7%
  • 從來沒有,46.2%

    資料來源:教協

6成稱管理層無關心教師身心健康

另有50%教師指感到上司的尊重及公平對待,但亦有47.7%表示不同意;60.1%表示學校管理層無關心教師的身心健康;61.3%亦認為學校管理層無重視與教師的溝通;71.6%指不放心表達對校政的意見。

調查亦發現,56.7%教師指若受到不公平對待,不知道如何申訴,更有71%認為目前申訴機制,不能妥善處理教師的投訴;86.6%贊成立法規管職場欺凌的行為。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近年教育政策「朝令夕改」,教師壓力相當大,加上當局加強校本管理下,一旦個別學校管理層濫權,便容易導致教師被欺凌。他認為,經歷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墮樓身亡的悲劇後,教育局有逼切需要制定防止職場欺凌政策,推動欺凌零容忍的文化,包括要視作甄選學校管理層的要求,同時改善教師申訴機制,確保有足夠私隱。

教育局指自2013年1月至2019/20學年,共接獲約280宗來自學校教職員的投訴,主要涉及聘任、考績、解僱、學校管理或人事糾紛等事宜,若投訴人認為本局處理投訴或上訴不公,可向相關機構作出申訴。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