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大棠士多啤梨園 即摘本地種白色淡雪

發佈時間: 2021/03/10

由12月至翌年4月是士多啤梨豐收期,然而因疫情關係,港人未能親身飛到日韓品嘗當地豐腴多汁的士多啤梨。但大家也毋須失望,其實香港都有不少即摘士多啤梨的農莊,遍布元朗、粉嶺一帶;例如今次介紹位於元朗大棠的果園,即摘當造果菜之餘,還可順道帶小朋友郊遊兼放電,親親大自然。

提起元朗大棠,相信大家第一時間就會想到楓香林賞紅葉。此外,大棠還是數一數二的農莊集中地,其中的朗屏士多啤梨園,正好出產多款士多啤梨,供遊人即摘即食。

採訪當日雖是周日,但自駕前往亦沒遇上塞車,非常方便;而農莊入口處亦設有停車場,平日免費,周末則要收取$30。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可於朗屏西鐵站轉乘接駁巴士K66或的士,於大棠迴旋處下車,再沿大棠村牌坊方向步行一小段路即到達,位置不算難找。

9款不同品種

農場佔地逾20萬呎,由場主楊博文與元朗原居民拍檔於8年前開設,甫進場已是一望無際的綠油油農田。所有蔬菜瓜果也是他們自家種植,除最受歡迎的士多啤梨外,文哥更是香港首個引入日本香印提子的果農。

「我們在夏天會種提子、稻米、西瓜及各款瓜菜等,冬天則種士多啤梨為主,還有車厘茄、番茄及甘蔗等。今年的甘蔗非常受歡迎,即場斬即場食,不夠一個月就售罄。」文哥說。

至於士多啤梨的品種最少有9款,紅卜卜的有穗之香、妙之香、紅臉頰、牛奶、紅寶石、茉莉香、天仙醉及佐賀清香;白雪雪的則有白天使,以及今年新登場的淡雪。

文哥說種士多啤梨8月就要開始育苗,但因香港天氣炎熱潮濕,需要選山上較凍的地方,或是在內地、台灣先養苗,再運來香港種,大約在12月至3月中就是豐收期;今年預計可生長至4月份。

「這些士多啤梨都是我挑選過最美味的品種,紅寶石外形像把扇,不規則,但勝在夠大粒;妙之香較深色及硬淨,不易爛;茉莉香則帶有淡淡茉莉花香。而我個人就推介今年首度試種的白色淡雪,鮮甜多汁兼有陣獨特果香。」

雨水令味道變淡

文哥補充,每個品種的甜度會因應時段各有不同,甚至每星期也有差別,通常是愈紅愈甜,但亦代表較熟及易爛。「最好別選剛下雨後的日子來摘,因士多啤梨會吸收過多水份,令味道變淡。」

這裏另一賣點就是入場費全免,士多啤梨或其他蔬果則是按重量計算價錢,豐儉由人。農場中央更有一大片休憩草地,讓遊客可即席品嘗即摘的士多啤梨,亦有幾隻山羊及小豬,可讓小朋友體驗餵飼小動物。不過因疫情要控制人流,士多啤梨數量亦有限,建議計劃來遊玩前,先查看農莊facebook或致電查詢。

手持果椗才揀選

文哥教路,剪果椗時盡量別用手直接拿起士多啤梨,因果肉摸得多會易爛,最穩陣的方法是將整株椗拿起再揀。且不要大力搖動盛載士多啤梨的籃子,以免因磨損外皮而漏汁。

朗屏士多啤梨園

地址:元朗大棠路大棠村(牌坊後球場側)

電話:9251 8926

開放時間:8am至天黑

收費:免費入場;農作物按重量收費

部分圖片:農場提供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