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著名設計師「手」作展 創意激盪學生

發佈時間: 2021/03/10

學習設計的學生,必定聽過藤原大(Dai FUJIWARA)的名字,這位前三宅一生服裝品牌的創意總監,不斷超越創意邊界,帶來革新的項目。HKDI Gallery現正舉辦其香港首次個人展覽,以具創意的方式,衝擊參觀者的視角,也與學生們腦力激盪。

走進展場,就如走進藤原大的創作歷程,由學生時期從未公開過的早期作品,到最新的創作,探索他如何由手工製作,慢慢擴展至設計工程以至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學生在展覽中不單可與國際大師的設計接軌,同時可領略他知名的「從小地方開始體驗觸摸萬物之美」哲學。藤原大曾指出,現代人習慣用科技去生產東西,但他希望回歸到手工、手做的製作方式,給人溫暖、緩慢的感覺,從生活中尋找元素,創造生活化的風格。

色彩狩獵設計理念

是次展覽由藤原大親自策展,並以「手」的意念為出發點,展出藤原大歷年來以人類之手為題的創作之道,以及其後他鑽研與探索「未來之手」的科技。貫穿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創作歷程,是一趟捕捉藤原大從自然和科技,到設計、藝術、社區及社會的旅程。

展館3大展區合共展出34項展品,當中大部分輔以多媒體展示。第一展區展示藤原大早期及近期於不同設計範疇的24項作品。第二展區展出藤原大多個運用「色彩狩獵」設計理念而成的設計項目,包括他分別與JINS及資生堂合作的《膚色眼鏡》和《嬰兒肌膚耳機》,以及《天空的色彩》等。

在第三展區,則首度公開藤原大透過操作不同機械人,以取代人手的最新創作《垃圾變毛綫 -- 草原毛衣,城市毛衣》,拍攝了一件毛衣的編織過程,毛綫的原料是由手提吸塵機分別從蒙古草原及於紐約、東京採集而來的動物毛髮及碎屑。

2021年,世界正面對關鍵時刻,細看藤原大的作品及其天馬行空的新思維,會激發參觀者思考,甚至不斷詢問自己,我們還可以發掘哪些可能?

《手尋未來‧藤原大設計展》

日期︰即日至3月28日

地點︰將軍澳景嶺路3號HKDI Gallery

網址︰www.hkdi.edu.hk/tc/hkdi_gallery/

備註︰需於網上預約參觀時段

撰文:李越樺

圖片︰HKDI Gallery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