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玩玩具 防腦退化 緩減病情

發佈時間: 2021/03/10

玩玩具不獨是小孩的「專利」,患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亦可透過玩具,寓訓練於遊戲,預防及緩減病情。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首創「腦玩童俱樂部」,以「玩具圖書館」預防長者腦退化。中大調查發現,平均87歲的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長者,在接受24周療程後,智能指標有顯著改善。該會希望將之推廣至更多長者服務機構。

目前路德會旗下有5間長者中心及3間院舍成立了「俱樂部」,長者會在指導員協助下,利用鍛練集中力、創意和數理概念等10多種玩具,寓訓練於遊戲,並預防及緩減認知障礙症病情。

76歲患者變精靈更快樂

黃小姐的76歲父親患認知障礙症,疫情之下較以往減少外出,經常在家睡覺,對身邊事不感興趣,但他去年11月起參加「俱樂部」活動後,整個人變得更積極和快樂。黃小姐說︰「(父親)知道快要去玩時,就會着好衫在家等候」,亦一改以往難集中精神15分鐘的情況,玩一小時也沒有說累或想放棄,頭腦也明顯變得「精靈」。

中大早前曾就「俱樂部」成效進行調查,發現32名平均約87歲、患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在接受24周療程後,多項智能指標均有顯著改善。負責研究的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引述參與者、照顧者和中心同工等意見,反映「玩具圖書館」除可改善長者的體能、認知功能和情緒,亦可紓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院舍也可改善與老人會員們的溝通方式。

長者中心服務總監余舜娥稱,可能有些長者覺得玩具幼稚,但只要有趣好玩,就能吸引參加者投入其中。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職業治療師李卓瑤指,只要讓長者們愉快參與活動,他們久而久之便會主動要求參加小組活動,也更積極投入遊戲及協助他人。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