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有時候借錢未必真幫到人

發佈時間: 2021/03/10

有時候借錢未必真幫到人

吳孟達逝世,一些關於他的陳年往事被翻出來,包括他70年代末至80年初迷失之後欠債纍纍,走去問周潤發借錢,但周不借給他。他說當時不高興,但多年後他認為周不借錢是十分對的事。

同事的家傭問她借錢,她問我應不應該借。我問她家傭借錢做甚麼,她說家傭的妹妹想來港工作,但要交許多費用,要她借才可以申請。我說那有甚麼問題。同事說,若她家傭給錢她妹妹先用的話,就沒有錢給自己的女兒交學費,那她女兒就要停學一個學期。

我衝口而出說怎麼可以?同事說,家傭的妹妹也有負擔,想盡快出國打工,所以她傾向借錢給家傭。我反問她假設她現在正在讀中學,她爸爸叫她暫時不讀書,把錢給她叔叔(爸爸的弟弟),她會同意嗎?

她像明白又不明白,說那也要看為甚麼借錢給叔叔。我說除了救命一個理由之外,不應有任何事比供子女讀書更重要。如果不是用來救命或其他急切需要,家傭應該把錢用到最適當的地方,即供女兒上學。家傭的妹妹可以等家傭女兒讀完書再申請來港工作也不遲。為了不影響家傭女兒讀書,同事不應借錢給家傭,這不是顯淺的道理嗎?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他的故事。多年前,他剛讀完中學,考到香港大學卻沒分派學位,於是他申請到海外升學,想向媽媽借一筆錢交第一年的學費,但他媽媽不借。她的理由是怕把錢借了給兒子讀大學後,她沒錢養老。最後朋友打了幾年工,儲夠了錢才去實踐夢想。

我問他︰「你現在有供養母親嗎?」「當然有!但我們卻不親密。」我明白朋友的感受,亦很理解他媽媽的想法,更感歎現在他們的關係。

周潤發不借錢給吳孟達,是借錢只可以解決他燃眉之急,若吳自己不去「解決」自己嗜賭的性格,即使借錢給他,第二天他又會回來再借。幸好吳想通了,亦在陷於低谷的那幾年潛心學藝,終成為喜劇泰斗,不枉此生。(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