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淺談衍生工具對沖

發佈時間: 2021/03/10

淺談衍生工具對沖

近日美股大上大落,整體趨勢可算是「道指上、納指落」。受美國10年期債息持續上升,以及「連登契媽」Cathie Wood所掌舵的「方舟基金」系列遭投資者拋售拖累,科技股仍未脫離下降軌迹。

不少散戶認為科技股只是短期調整,長遠仍是一片好景,所以現時不用沽貨離場。就此,有分析員建議散戶買入衍生工具如認沽期權,又或者納指反向ETF,來對沖風險,鎖定盈利。

筆者認同這是個不錯的對沖策略,平心而論,不少散戶誤解衍生工具只是用來「賭單邊」,他們似乎忘了衍生工具可以用作對沖投資組合風險這功能。事實上,不少散戶時至今日仍然認為「對沖風險」屬於多此一舉的事,他們的理據是「既然看淡後市,何不沽貨離場?為何要對沖?」

成本遠較沽售證券低

筆者猜測散戶之所以有此想法,或許跟他們不太理解何謂「策略資產配置」(SAA)有關,以及沒有想過使用衍生工具對沖的成本遠較直接沽售證券的交易成本低。

簡單來說,SAA是基於投資者風險偏好和長遠回報目標而制定的長期資產配置比例目標,通常每一至兩年檢討一次。此外,由於實際資產比例必因資產價格變動而導致偏離SAA的預設資產比例,因此投資者需要定期重新平衡投資組合,而利用衍生工具來改變資產比重是最常見的做法。

不過,使用衍生工具對沖股票組合時,必須注意兩點︰一,擬使用的衍生工具與股票組合的關連系數;二,衍生工具內含溢價高低將影響成本。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