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林正財稱嚴重個案屬預期之內 最重要有專家把關及公開透明

發佈時間: 2021/03/10

本港多名市民近日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今早在電台節目稱,隨着更多人接種疫苗,更多人出現嚴重副作用個案是預期之內,認為最重要是當局能夠公開透明,讓市民知道所有接種後入院及離世的個案,並由專家作把關。

累計3死45人送院  , 孔繁毅:異常事件比例不高 , 多涉緊張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兩三個月前挪威亦有不少長者接種疫苗後離世的個案,但經挪威當局調查後都認為兩者並無關係,而現時本港機制的監察系統,連接種後入院死亡個案也會監察,當局事後亦有公布事件,加上專家會研究死因與接種疫苗有無關係,相信專家委員會的醫學專家會發揮好把關的角色,問題不大,認為市民也會繼續相信專家。

他理解疫苗接種率下跌,所有疫苗接種都會有相關情況,在安老院舍接種工作方面也多了家屬擔心副作用,但認為只要醫護人員多作解說,可令他們逐步恢復信心。他並呼籲市民在接種前應向醫生諮詢,了解自己身體狀況,長期病患是否受控等,長者也可先進行身體檢查才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多個組織促政府訂接種指引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稱,暫時仍相信專家的看法,但質疑當局在確保巿民應否接種疫苗上也有責任,如「醫健通」等系統應可確認巿民病歷是否適合接種,惟指60歲以上長者的認知能力非常參差,單靠他們對自己身體作的評估未必足夠。他又指接種疫苗的巿民需簽署的知情同意書提到「確認有提出問題機會及得到滿意答覆」,但官方說法稱現場沒有專業人士解答問題,質疑同意書是政府的免責聲明。

西醫工會流行病委員會主席陳培光強調,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會在診所貼出告示,建議個別長期病患者暫時不能接種新冠疫苗,但標準不算清晰,如接種者有糖尿病或三高問題等,難以定義何謂「控制得好」,建議政府可訂立準則,清晰指出甚麽情況不能接種新冠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