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助理工程師地盤染疫後不治 工會促政府介入要求僱主賠償

發佈時間: 2021/03/10

本港疫情持續,建築地盤一度出現染疫群組。一名42歲蕭姓助理工程師去年12月染疫後不治,而她最後工作的地盤在11月時已有工人發病,但她被界定為源頭不明個案,其僱主亦拒絕負責及補償。協助死者家屬的工聯會敦促政府介入協助家屬,她的家人明言不排除會循民事途徑索償。

今回落至28宗確診6宗源頭不明 , 機場三跑地盤爆疫9人中招停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指,蕭小姐本身沒有長期病,去年12月7日確診後被列作第6971號個案,同月12日於醫院病逝。他表示,由於蕭小姐確診時已陷入昏迷狀態,未能向外界交代其情況,衞生署因而判斷她為源頭不明個案,但在翻查其手機資料時,發現她在確診前兩日曾收到電郵,指她最後上班的跑馬地宏德街地盤有工人確診。

他續稱,有關資料獲衞生署確認,相信她與同一地盤、確診編號6796號的工人的個案有關連,加上她的父母及社交圈子內均沒有人確診,故不能排除她是在該地盤染疫,惟衞生署將她的個案列為源頭不明個案,導致僱主及負責勞工保險的公司均拒絕承認她是工地感染個案,拒絕作出賠償。

倡為染疫在職人士設工傷補償機制

工聯會要求政府介入協助家屬向僱主追討,指勞工處及衞生防護中心等部門應做好調查工作,推斷各個案從其職場感染的機會,在政策上亦應為染疫的在職人士設立尤如工傷的補償機制,也應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

建造業總工會吳偉樑指,目前勞工處未有就在工作場所染疫設立賠償指引,只要僱主沒異議就可作出賠償,而蕭小姐的家人表明如僱主仍拒絕賠償,會申請法援循民事途徑索償。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