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usic in Life計劃 鼓勵孩子用音樂說故事

發佈時間: 2021/03/11

我們的生活中都離不開音樂,音樂更不止是一種藝術。善牧會瑪利灣中心多年前便開始以音樂為媒介,推行「Music in Life」計劃,以音樂去接觸中心內的孩子,鼓勵她們透過音樂說出自己的故事,並願意和他人共融。

善牧會瑪利灣中心在年多前開展了自由飛.夢想基地(Flying Free-Dream Base)的項目,中心負責人潘院長希望透過不同範疇的藝術發展,能讓女孩子可以找到自己的夢想,並以中心為發展基地,慢慢自由地起飛,尋找自己的一片天空。而在多個藝術範疇中,特別揀選了音樂這個重要部分,設計了「Music in Life」,希望藉着這個平台,可以分享音樂和生命。

此計劃的負責人劉慧安姑娘本身亦曾接觸過音樂,在一次偶然機會下,看到中心內有一位女孩在「凌空」打鼓,樣子自得其樂。並且在一次音樂聚會中,被女孩們的音樂天份所感動,於是得到院長同意,安排女孩們跟音樂人學習不同樂器,組成樂器班。

資深音樂人指導

及後發覺她們把學習音樂成為了生活日常,後來更籌組了Band隊,定期進行練習。透過不少有心人的幫助和連繫,這班女孩子更有機會接觸到一班音樂圈中人,例如找到樂隊Dear Jane的Jackal教打鼓及協助購買樂器,又聯絡到組合「糖兄妹」的糖兄當結他老師等。

她續道,近年中心更找到樂隊「帶菌者」的花Sir成為她們的樂隊老師,繼續帶領女孩在音樂路上成長。直至2019年,中心決定為此計劃創作一首歌曲,便力邀花Sir幫忙創作,希望可以用音樂和大家說故事。

因應着2019年,中心Band隊在善牧會瑪利灣50周年閉幕禮中,與香港社區藝術家管弦樂團合作演奏歌曲《那一天我們會飛》,得到不少認同和鼓勵。而歌詞中表達的「可以自由飛翔」,正是中心對每個女孩的寄語。

得到認同和鼓勵

劉姑娘說︰「中心強調的是『Music in Life』,而不是『Music is Life』,這裏不會標榜個人的音樂技巧表現,因為音樂是用來享受、用來慰藉靈魂,用來表達自己一種方式。」最後,劉姑娘說中心希望透過今次的作品分享,讓大家能感受到年輕一代雖然面對不少挑戰,但總會勇敢地面對。

支援未成年女孩

位於香港仔南朗山的瑪利灣中心,多年來都為女青年提供院護服務,由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對象是一些因在家庭、個人行為或情緒上面臨適應困難,及其家庭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管教及照顧的未成年女孩。

撰文、攝影︰郭秀芳

部分圖片︰善牧會瑪利灣中心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