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智思:林鄭未考慮連任 完善港選舉制度 料人大今公布

發佈時間: 2021/03/11

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特首林鄭月娥近日無回應會否參選。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稱,林鄭希望集中處理本屆政府工作,未有考慮連任,又評前特首梁振英資格和能力都「勝任有餘」,是否再參選要看其個人意願。另全國人大會議今閉幕,料公布就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的決定。

林鄭月娥經歷反修例風波後,民望一度跌至新低,會否連任備受關注。身兼人大代表的陳智思昨在北京接受電台專訪稱,林鄭不斷透露現時只想做好今屆政府工作,「絕對無考慮下一屆(任期)嘅議題」。

陳強調無意參選特首

前特首梁振英卸任後亦不時發表政見,近期回應參選問題更稱自己合資格參選,「不排除任何可能」。曾與梁在行會共事多年的陳智思稱,梁曾任特首,又長時間參與政治系統,形容「資格、能力、種種方面佢勝任有餘」,但他目前已位居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否參選要視乎他是否有意重返特首崗位。

對自己多年來被視為特首黑馬之一,陳強調無意參選,因有個人事業,無可能放棄,全職參與政府工作,又認為很多人都符合愛國者要求,比他更有資格參選。

全國人大會議今閉幕,料通過有關本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陳智思稱,據其了解港府希望今年內完成立法會及選委會選舉,特別立會選舉已延遲一年,料不會再延至明年舉行。他稱,明白港人短期內會對修改選舉制度感失望,但強調改變是因中央希望確保香港不會變成顛覆國家平台,相信要重建國家與港人互信需時。

雙議席單票制 鍾國斌料小政黨消失

立法會選舉料重新引入選委會議席,減少地區直選比例,同時劃細選區並引入雙議席單票制,即每區有2席而每名選民有1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稱,直選議席減少或令政府較難掌握民意,但相信選委會可彌補直選與功能組別不足,惟料立會選舉難在9月舉行。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稱,雙議席單票制或令較小型政黨消失,但自由黨只有4席功能組別議席,料影響不大,甚至可循選委會多取議席,但認為直選減至30席的影響較少,因直選有較大代表性,又稱今次改革對本港民主發展不太理想。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