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11大地震10周年 福島核災創傷未平

發佈時間: 2021/03/11

今天是日本大地震發生10周年,曾受海嘯破壞地區得以重建,但福島災民心中傷痛仍然難以磨滅。核污染遺禍至今,福島第一核電站拆卸仍然遙遙無期,核污水處理工作繼續困擾日本。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時46分,日本發生有紀錄以來最強烈的9級地震,席捲而來的15米高海嘯引發毀滅性災害,造成超過1.8萬人死亡或失蹤,10多萬居民無家可歸,更引發福島核災難。

根據官方數據,災區重建工作10年間有大幅進展,福島縣目前只有約2.4%土地仍封閉。然而縣內共有2,317人因撤離後失去醫療資源或自殺而死亡。不少福島居民在災後都遷往大城市,拒絕重回故鄉。

日本政府正爭取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廢爐,內存900噸的熔毀核燃料從反應堆中取出,營運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預計最少需30至40年完成。處理用作冷卻反應堆的核廢水儲存空間預料明年用盡,政府希望將污水排出大海,但遭各界反對。

核污水恐排大海 日揆:適時處理

首相菅義偉稱將適時處理核污水,但未有時間表,他稱因國家資源匱乏,難全面棄核,將採取最嚴謹安全標準,確保核電站有能力應付地震及海嘯,並在取得民眾的理解及配合綠色能源發展下重啟核電設施。但國內半數受訪者認為應減少核設施,另有17%人表示應廢止全數設施。

官方追悼儀式今午將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日王德仁伉儷、首相菅義偉等屆時亦會出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