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獨一無二阿爾薩斯

發佈時間: 2021/03/11

獨一無二阿爾薩斯

最近看電視劇《陀槍師姐2021》中一場飲酒戲,女演員用專家口吻說那瓶Alsace酒有多精采,並說那是瓶晚收甜酒(Late Harvest),明顯是照稿讀。可惜道具不配合,酒瓶外形把他們出賣了,Alsace的酒瓶都是高身笛子形,熒幕上看見的卻是類似波爾多的酒瓶,稍為懂酒的一眼便可辨認出來!

阿爾薩斯(Alsace)位處法國東北部,東面與隔鄰的德國被萊茵河分隔開,西北面又被著名的佛日山脈(Vosges Mountains)阻擋。由於地形獨特,歷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自古以來法、德兩國不斷爭奪此地,其間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當年戰況統計下來,德國贏多輸少。

由於這裏曾被德國長期佔領,酒的風格也深受其影響,當中包括耕種方式、葡萄品種的選擇、帶甜的風味,甚至是酒瓶的形狀等等。直至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德國戰敗,阿爾薩斯才正式回歸法國的懷抱。

為了和德國劃清界綫,阿爾薩斯的釀酒師似乎較傾向將葡萄汁內的每一絲糖份都轉化成酒精,形成果味香濃而口感乾爽的獨特風格,成為世界白葡萄酒中獨一無二的風格!

論地理位置,它身處北緯47.5至49度之間,是優質釀酒區的最北極限,不算是理想葡萄產地,幸好有天然保母「佛日山脈」的護蔭,山脈連綿110公里,山嶺上的茂密樹林將北方寒流阻擋外,更把來自西南部的潮濕空氣吸乾。所以這裏有着全法國最長和最乾燥的夏天,全年的平均降雨量只得22英吋,因此這裏的葡萄可以享受特別緩慢的生長期,直至熟透一刻方進行採摘。

這裏的酒果味豐濃,喝時猶如身處葡萄園內吃它的葡萄一樣痛快,是世上任何釀酒師的夢想之都!(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