叻過班長的執念

發佈時間: 2021/03/11

叻過班長的執念

「總之我要叻過班長!」

女孩就讀小學二年級,她考試前常常睡不着,覺得焦慮及難以放鬆。她對自己的要求極高,期望自己每次考試都可以取得90分以上。最重要的是,要叻過班長。她認為只有叻過班長,老師才會肯定她。

我先從認知行為向導入手,探索「叻」的定義,及其他可以獲得老師肯定的表現。然而,女孩的焦慮並沒有減少,依然堅持要叻過班長。

這份執念到底從何而來?

原來女孩並不喜歡班長,但班長卻經常黏着她。更甚的是,女孩的媽媽不時稱讚班長有禮,令女孩心生悶氣。在我的鼓勵下,女孩告訴媽媽,每次接放學時媽媽都和班長聊天,漠視了她只想媽媽專注在她身上的心情。

我問女孩,是否希望透過成績叻過班長來獲得媽媽的重視和肯定?她不假思索便說:「是的。」原來如此。

於是我邀請媽媽回應及認同女孩的心事。媽媽初時表示不理解,不停舉例說出她有多重視女孩,但女孩仍然不發一言。

於是我索性用拍拖的比喻去和媽媽分享。情人眼裏容不下一粒沙,女孩自幼情緒敏感,欠缺安全感,媽媽注視別人可能令她產生被拋棄的心情,而且媽媽忽略了她對班長的抗拒,也令女孩生氣。

一說到拍拖這個比喻,媽媽的同理心立即「着燈」,回應了女孩的不安及憤怒。女孩終於眉開眼笑,輕鬆地跟媽媽說:「咁放學我哋兩個自己行㗎喇!」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