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患者接種疫苗須知

發佈時間: 2021/03/11

乳癌患者接種疫苗須知

早前,不少姊妹向香港乳癌基金會查詢,在治療及康復期間接種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項。為此基金會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詢問,獲回覆並收到有關已獲准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資訊,大家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hkbcf.org查閱。

部分查詢的姊妹,有淋巴水腫或正接受化療或電療,擔心打疫苗針會引起不良反應,又或者會減低疫苗的效用。

我們明白大家的憂慮,所以參考外國有關疫苗的最新醫學研究和指引,提供以下資訊︰

一、乳癌治療會令部分患者出現淋巴水腫,患肢如果有傷口可能會引致發炎,故有淋巴水腫的姊妹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應諮詢主診醫生的意見。另外,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乳癌患者應避免在罹患乳癌的同一邊手臂打疫苗針。例如右乳房患上乳癌,最好在左手臂接種疫苗。

二、美國癌症協會亦指出,新冠疫苗有可能導致手臂下的淋巴結腫脹,以致影響乳房X光檢查的準確性。打算預約做乳房檢查的姊妹,可參考美國乳房影像學會的建議,在注射第一劑新冠疫苗前先接受檢查,若身體狀況許可,便可以在注射第二劑疫苗後的4至6星期才做檢查。姊妹在預約做檢查時,不妨通知診所曾接種新冠疫苗,以作紀錄。

三、有姊妹擔心正接受化療或電療會影響免疫系統,以致減低接種新冠疫苗的效果。其實,到目前為止,未有數據顯示有關的影響,惟姊妹在接種疫苗前,應先諮詢主診醫生的意見,並因應自身情況考慮接種疫苗的效益和風險。

接種疫苗期間,應保持充分休息,避免過勞。

接種疫苗後仍需佩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守護健康。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