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諱疾忌醫|肛門癢痛以為生痔瘡拒求醫 婦人檢查揭「生蛇」醫生:可致失禁

發佈時間: 2021/03/11

礙於怕尷尬,不少患者在私人部位不適時都羞於求醫,最終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台灣一名婦人因覺肛門痕癢疼痛,羞於求醫下堅稱自己僅患痔瘡,要求醫生開出藥膏了事。醫生多番遊說下事主始願意接受觸診,一驗之下發現肛門部分竟然「生蛇」,幸而發現及治療及時,否則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

老婦肛門癢痛 羞於求醫堅稱生痔瘡

綜合台灣傳媒報道,當地一名75歲姓廖婦人早前突然覺得肛門處又痕又痛,坐立不安影響日常作息,強忍一段時間始願意求醫。事主起初堅稱自己生痔瘡,要求醫生開出痔瘡藥膏了事,醫生費一番唇舌始說服她接受肛門指診檢查。結果發現,事主肛門右邊生出多個小水泡,並一直伸延至會陰部,檢查後確診為「帶狀疱疹」需立即住院。所幸醫生及時,患者留醫經藥物治療後經已順利康復,亦未有併發症出現。

醫生提醒肛門生蛇可致失禁

當地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生廖師賢對傳媒指,人體免疫力低下有機會導致曾經感染的水痘復發,成為帶狀疱疹,亦即俗稱的「皮蛇」(香港稱為「生蛇」)。醫生指生蛇位置不一,患處位置亦會直接影響後果或嚴重程度;如在面部出現可引致視力受損或面部神經痲痺,耳朵附近生蛇可影響聽力,如果如上述事主般出現在肛門位置,則有可能導致失禁。

接種疫苗可減復發病情

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指,「生蛇」(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發的急性傳染病,一般而言曾感染水痘者在康復後可終身免疫,惟相關病毒仍在潛伏於人體,在多年後復發引致生蛇。

要預防感染水痘,中心提醒市民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同時亦可選擇接種疫苗。約9成已接種疫苗人士都可以產生免疫力,即使最終仍受感染,其症狀亦通常會較輕微,發病時期亦多較一般情況為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