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守護前綫

發佈時間: 2021/03/12

疫情起跌,市民求診習慣亦有明顯分別。每天在普通科門診耳聞目染,也實在需要慧心巧手應對。

陳婆婆定期覆診糖尿病和高血壓。口罩以外,這天她更配備面罩及即棄手套,戰戰兢兢地進入診症室。抽血報告顯示她的血糖和膽固醇都升高了。是否她待外來病毒從嚴,對自家身體卻從寬呢?陳婆婆解釋說︰「運動?泳池關門,無水可游了;買餸?街市有群組,阿仔勸退了。我日日以多油多鹽的外賣維生呀!」身為家庭醫生,正要擅長提供貼地可行建議,我與婆婆細談如何在家做伸展運動,精選健康外賣食物;她帶回去跟家人商量的,除了我給她寫下的報告和建議外,更是改變疫情下生活模式的決心!

王小姐不好意思地解釋為何「小小」感冒也求診︰「要是在疫情前,我會買點感冒藥便算了,現在家人和同事一見我有點咳和喉嚨痛,便催促我來『強檢』!」問診和檢查後,她雖然病徵輕微,我亦讚賞她及早就醫,解釋做病毒測試的重要性,而早檢測正可護人護己,她才如釋重負。

王小姐最後問了我年來最常聽到的問題︰「疫情甚麼時候才會結束?」家庭醫生能掌握的,不是這問題的答案,而是因了解病人病歷、生活和心情,引導他們從起居飲食着手、就醫時知所進退的新常態及適應技巧。我們必將努力照顧病人身心靈的需要,謹守在基層醫療崗位,守護疫情最前綫。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家庭醫學部陶敏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