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4種補充劑助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21/03/12

4種補充劑助降血壓

講到降血壓,大家都知道減鹽、減重、多做運動等生活習慣的好處。經常有讀者問我,可有營養補充劑對降血壓有幫助?我便翻查關於降血壓飲食的文章,特別找出大型研究,現在跟大家分享以下的營養補充劑。

一、鎂︰鎂是對人體功能運作非常關鍵的礦物質,包括調控血壓。研究顯示,鎂補充劑或有助降血壓及增加一氧化氮產量,幫助鬆弛血管。還有10多份研究報告發現,對患上慢性疾病人士而言,每日平均持續3.6個月攝取365至450毫克鎂補充劑,血壓能顯著降低。但你未必一定要買鎂補充劑,宜先查閱家中的鈣片,看看是否已含鎂成分。

二、CoQ10︰之前Facebook直播中,我曾推介CoQ10補充劑給正服用某款降膽固醇藥人士,從而避免肌肉衰竭之藥物副作用。由於有高膽固醇人士可能同時有高血壓,因此更凸顯CoQ10補充劑的重要性。

2018年共有17項研究發現,CoQ10補充劑能顯著降低上壓,卻似乎無助降低下壓。暫時研究未特別找出哪一個分量的補充劑最有效,故若你已在服用CoQ10補充劑,暫時不用增加分量,維持現狀即可。CoQ10補充劑分量因個人健康及情況而定,服用前先徵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三、維他命B雜︰多種維他命B都有助降血壓,特別是B2、B3、B6及葉酸。2017年的研究報告特別提及,葉酸有助降低心臟病患者的血壓。2012年一份美國追查了20年的長期研究發現,當志願者在20多歲時攝取較高劑量葉酸,到40至50多歲時似乎能預防患上高血壓。建議維他命B雜分量為每天50毫克至100毫克。

四、奧米加3︰大家都知道魚油及奧米加3補充劑的降膽固醇及炎症特性,或有助改善心臟健康,研究指對患有高血壓人士或有益處,但需攝取較多劑量。即使患者沒有服用任何藥物,純粹服用普通劑量的奧米加3 DHA及EPA補充劑(即約1,000毫克),可令上壓下降。研究員亦發現,如每日增加攝取多於2,000毫克,亦可降低下壓。攝取高劑量奧米加3的話,或可考慮高濃度的奧米加3補充劑。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