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畫大熱掀領養潮 資深飼主︰天竺鼠難養宜三思

發佈時間: 2021/03/12

近期大熱的日本定格動畫《天竺鼠車車》,造型可愛的天竺鼠車,掀起一片飼養熱潮,除早前有人「淘寶」活天竺鼠來港,市面上不少寵物店的天竺鼠亦「缺貨」。愛協指1月領養的天竺鼠多達14隻,較去年12月多逾1倍,查詢亦較以往增。有資深飼主坦言,天竺鼠為所有寵物中最難養,不小心可能在數日內死亡,愛協呼籲市民飼養前要三思,勿隨便棄養。

天竺鼠原產地為南美洲西岸安第斯山脈,較適應乾燥氣候。上月底一名居於馬鞍山男子因經淘寶訂購活體天竺鼠送港,致涉事貨車被扣查。

有旺角寵物店店員指,天竺鼠價格視乎品種,介乎800至1,000元,近期平均每周有4至5次查詢,是否有售天竺鼠,需求量一直不低,但荷蘭等地未來2至3個月也未必有天竺鼠來港。

少獸醫懂醫治 收費偏高

愛護動物協會透露,近期市民領養天竺鼠查詢有上升,1月有多達14隻獲領養,較去年12月的6隻多逾1倍,過去1年接收棄養等情況亦增。

漁護署表示,過去3年間持牌動物售賣商進口天竺鼠數量從580隻跌至478隻,期內亦接收了2隻天竺鼠。

近廿年飼養天竺鼠經驗的fb群組「天竺鼠香港站」管理員Summer直言,近月申請加入群組人數急增,不少都直言因看了《天竺鼠車車》,但她形容天竺鼠是眾多寵物中「第一難養」,因本港環境潮濕,天竺鼠易感染皮膚病或肺炎等,患病後腸胃系統更可能停止運作,致最短一兩日內死亡,且懂醫治天竺鼠的獸醫不多,收費亦偏高。

愛協提醒飼養前要三思,熱潮過後不要棄養。漁護署強調,遺棄寵物不僅是殘忍行為,亦違《狂犬病條例》,最高可被判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半年。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