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扔掉遊戲機

發佈時間: 2021/03/12

扔掉遊戲機

「兒子完全不讀書,甚麼也不理,只愛打機,我甚麼辦法也試過了。」有舊同事問我的意見。他兒子6歲,剛讀一年級,這些日子不用回校上課,但功課一樣多,而且學校各式各樣的要求也不少,又要拍片,又要默生字。

他說即使用Zoom上課,每個月的小測驗,對一個剛讀小學的孩子來說,壓力也不少。但問題是兒子只有6歲,不在於他讀甚麼學校、有多少功課和測驗,而是他喜歡玩遊戲機。他用過許多方法,包括威迫利誘,也無法令兒子放下遊戲機好好吃一頓飯,更不用說叫他做功課溫書了。

我直截了當的說:「把遊戲機扔掉便是最好的方法。」他錯愕萬分的說︰「怎麼可以呢?」

我反對父母買電子遊戲機給子女,即使把自己的手機給他們玩一陣子也不應該,理由很簡單,就是電子遊戲機太好玩,卻沒有好處。

舊回事說︰「現代科技嘛!」那是甚麼科技?只追求官能刺激,少一點自制力的成年人也很容易沉迷其中,更何況是孩子?我說給一個有意義又健康的理由來,便買給他們。「人家個個都有,孩子也很想有一部。」

這算是甚麼理由?「人人都有,他沒有,會給人比下去的!」是誰覺得給人比下去?父母還是孩子?

「他上次測驗考到100分,我們獎勵他的。」為何不獎勵其他物品?玩具店內有許多選擇啊!市面上的電玩產品多不勝數,差不多每家每戶都有一至兩部時,我像個上古世紀的原始人般,苦口婆心叫人不要買來給孩子玩。

玩電子遊戲是會玩上癮的,6歲已經制止不了他,當他10歲時,還可以怎樣要求他?既然甚麼方法也試過,為了孩子,把遊戲機扔掉有何困難?當然,不會有人這樣做,因為十幾年前做親子演講時,有不少人問過相同問題,我也一樣叫他們把遊戲機扔掉,到今天問題仍沒有解決,那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父母的責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