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透明質酸 保濕效果不同

發佈時間: 2021/03/12

為何透明質酸 保濕效果不同

讀者︰「上次你提到透明質酸的分子量決定價格,你認為我膝蓋骨關節炎所注射的透明質酸是高分子量嗎?」我︰「醫療通常用高分子量的透明質酸直接注射入關節裏,去降低關節痛楚及增加關節的滑潤度的。」讀者︰「唔怪得醫生收費咁貴囉!所謂分子量大,即是甚麼意思?」我︰「分子量愈大,網狀結構愈完整;適合注入關節中的高分子量,跟採用於護膚品作成分的不同。不同的分子量應用於不同範圍。」

讀者︰「你生產的護膚品有採用透明質酸嗎?」我︰「我所生產的護膚品必然有我最喜歡的成分,也包括透明質酸。」讀者︰「是高濃度嗎?」我︰「此成分在產品裏不在乎濃度,是在乎純度。雖然透明質酸是現今公認最強的保濕成分,但由於分子量和結構不同,再加上原料來源和製成技術的不同,所以透明質酸的保濕能力可以有很大差別。」

讀者︰「那麼,如果純度高,又是最佳保濕成分,是否單用透明質酸精華素,就不需使用其他了?」我︰「許多人有這個誤解,不斷重複塗抹高濃度透明質酸去保濕,其實反而令透明質酸從皮膚吸取大量水份,使皮膚更加乾。單獨使用透明質酸是沒有作用的。而且透明質酸的特性是要跟空氣的濕度互相協調,若你身處一個濕度低的環境,此成分是不能夠發揮作用的。」

讀者︰「即是要額外再使用其他產品?」我︰「不是這個意思。情況等於吃鈣片可令骨骼健康,但買鈣補充劑還是要選擇包含維他命D3成分在內的,才能確保身體容易吸收鈣質。」

開發新產品時,會把我喜歡的成分納入名單,研究團隊會分析給我知︰甚麼成分互相配合能發揮更大作用?甚麼成分不能共存?以甚麼技術去分離、萃取、純化?如何引入能令內容物穩定及發揮本身功能?採用多少濃度及溫度等等,是一個產品最大的學問和價值。(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