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股票強弱的明與暗

發佈時間: 2021/03/12

股票強弱的明與暗

上周本欄談到美股可能又在「試錯」(trial and error),皆因市場摸不準科技股是否已升得太多脫離現實,所以至少會出現大型回吐。近日反映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玩升降機,升跌無常,好淡分析員各自解說。

淡友謂除了科技股股價太高之外,經濟進入復甦周期,意味着通脹壓力將會升溫,以及推動美國長債息率上升,反映資金流向改變,同時亦是對通脹發出的一個警號。但好友則認為這只是一波正常調整,現時離通脹危機仍遠,聯儲局仍掌控大局,超跌反而是撈底機會。結果,市場要進行測試,經常大上大落。

疫情受災股炒落後 科技股大上大落

然而,資金逐漸流進落後的傳統板塊,包括疫情受災股則是較為明顯的,可說是撈底炒落後。美國航空股和郵輪股近期也有反彈,投資者寄望疫苗上市後各國可恢復通關,因此,旅遊相關的受災股理應見底回升云云。可是疫苗供應仍嚴重不足,接種速度不符預期,全球要恢復正常商旅往還仍遙遙無期。

因此,若美歐之間,及遠東各地下半年開始可以陸續恢復正常通關,已是很不錯的發展。故此,在買入受災股時,宜趁整固時收集,忌高追。

由於廉價資金太多,股市的「熊底」早在去年3月閃過,環球股市之後基本上反覆回升,美股更屢創新高,帶頭的是抗疫股和宅家股,它們大多是與科技相關的新經濟股,經營實體店的大多無運行。

但股票的上升主要靠盈利支持,科技股雖然成為高估值股,甚至仍只是在投資階段沒有盈利可言,但是在超低息時代因廉價資金太多,主流資金樂於追逐這些新星又或未來之星,於是「未來電動車車王」的市值,可以超過其他大型美國車廠相加起來的市值。

及至股市開始轉炒疫情受控,經濟復甦,醒目錢便把升得過分的概念股套利,改為買入業績將可望改善的落後廉價股。因此,Tesla曾一度從高位回落3成,就連龍頭股蘋果公司,也曾回落一成。然而,一些專家和機構投資者對經濟和疫情並不放心,故他們主張繼續低吸科技股。

我想未來股價走向還是需要由企業業績定輸贏。若受災股及實體經濟股的業績未能及早改善,則他們的反彈力不會持久。反之,若經濟環境逐漸恢復正常,則早前落後的股票便會轉為強勢;而過去的強勢股,則會由於估值太高及太多獲利貨而反覆走弱。至於所謂的經濟復甦會弄致通脹急速升溫及聯儲局要被迫加息,則很可能是想得太過超前了。如今絕大多數國家仍未實現疫情基本受控,同時還繼續出現病毒變種,接種疫苗速度也較預期為慢,若過早放鬆防疫,一些國家還會出現新一波感染,各國經濟復甦的步伐將十分參差,各地股市也會有不同表現。

經濟復甦步伐參差 各國股市走勢異

由於有印銀紙和派錢的「特權」,美股大概率還是向上的,直至經濟過熱聯儲局要收緊銀根,而這不應是短期內會發生的事。至於今後將由哪些板塊帶領美股續升,及哪些板塊要回吐,則要視乎疫情的轉折和何時可恢復正常生活。

港股一向要跟美股和內地股市走,近期內地股市亦有較大回吐,港股不可能獨善其身。然而,港股的平均估值遠低於美股和內地股市,任何較大幅度調整都是吸納良機。宜繼續留意盈利和股息均持續增加的股票,以它們作投資主力;至於科技股或疫情受害股,則均只宜小注怡情。

今次特別介紹產銷中外名牌運動服的鷹美(02368),此股盈利和派息持續增加,股價創新高,由於預期現價今年內仍可享10厘股息,屬高處未算高。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