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拇趾外翻 中醫有辦法

發佈時間: 2021/03/12

拇趾外翻 中醫有辦法

因為外傷、運動傷害或長期穿着不適合的鞋子等等導致「拇趾外翻」。中醫認為,此症有兩個成因,其一為內在因素,包括有痛風、扁平足、第一趾骨過短、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其二為外在因素,包括有趾骨骨折癒合不良、腳趾蹠骨前端較寬等,導致損害骨骼,以致氣血淤滯,運行失暢,時間一久便會形成骨痹。

拇趾外翻是一種前足變形,包含最明顯的大拇趾趾端向外偏離,拇趾囊腫,第二腳趾以上成爪形狀,甚至上下重疊、互相壓迫,腳成扁平足,前足底可見到結厚繭,走路踏地引發疼痛等情形出現。另外,傷到腳大拇趾周圍肌腱的韌帶,造成穩定性不足或斷裂而造成骨骼外翻。或長期站立工作、步行過多,經常穿着不合腳或尖頭的鞋而引起,由於長期牽拉向外移位,造成關節呈半脫位,內側關節囊附着處因而受牽拉。行走時全身重量落在足部前端,腳趾會因身體重量壓迫逐漸變形,就會造成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不只是外觀難看的問題,最重要是破壞了前足活動能力,及走路時載重分布情況,令步行及步態產生了變化,通常容易疼痛,無法走遠路,有時因足底疼痛而令行走時失去平衡感。

中醫強調「肝主筋、腎主骨」,因此可根據患者的體質,選用舒筋活血、補肝腎等藥方調理,如服食「心肝定」能疏肝解鬱、健脾益氣,或「骨補寶」能補骨補腎。配合外敷、針灸、熱敷等治療,減輕患者的不適。

醫師建議:日常預防保健,可用熱水浸腳,令每根腳趾增進血液循環,放鬆腳趾肌肉;少穿尖頭鞋、高跟鞋,盡量不要一整天穿着鞋,放工後應放鬆腳趾,不要再穿鞋。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