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Chronic illness

發佈時間: 2021/03/12

Chronic illness

接連有市民接種疫苗後不適,嚴重打擊大家對疫苗的信心。昨天便有一名47歲男子接種疫苗後,感到頭暈不適送院,而且他報稱沒有長期病患(chronic illness)。

形容詞chronic解「慢性的、長期的」。Chronic一字可以用於形容「疾病」持續很長時間並且無法治癒。例如,糖尿病只可以用藥物控制病情,但不可以治癒,所以是chronic illness。又例如,經常缺乏睡眠使某人長期頭痛,便可以用chronic形容他的頭痛:Frequent lack of sleep has left him with chronic headaches.(經常缺乏睡眠使他長期頭痛。)

Chronic也可以用於形容「問題」持續很長時間並且無法輕易解決。例如,Both candidates promised to solve chronic unemployment.(兩位候選人都答應解決長期失業問題。)

Although the city started a new medical college some 20 years ago, it continues to face a chronic shortage of medical staff.(儘管該城市大約在20年前成立了新的醫學院,但它一直面臨着醫護人員的長期短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