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夾錢大改造殘舊公屋 讓父母住得舒適

發佈時間: 2021/03/12

三兄弟與父母居於大埔自置的430呎公屋多年,因只有兩間睡房,三弟要睡在客廳碌架床。直至早前二哥婚後置業搬出,加上父母年紀漸大行動不便,而殘破雜亂的家居對長者不方便又不安全,三兄弟決定夾錢花40萬元翻新住所,將2房變3房,讓三弟終於有自己房,也令全屋變得更寬敞舒適,有更多空間作家庭聚會,兩老可弄孫為樂。

屋主妻子黃小姐接受《晴報》訪問時透露,丈夫三兄弟與父母居於大埔太和邨近30年,該單位於早年購入,面積約430呎、間有兩房。10年前黃小姐與丈夫結婚時,為了儲錢置業,曾搬往夫家暫住一段時間,當時大伯也很好讓出房間給他們兩小口,與叔仔同睡客廳碌架床,直至約1年後她懷孕誕子,便與丈夫在錦上路買村屋上車。

由於單位居住多年從未大裝修,日漸殘破雜亂,加上他們已搬走,而兩老年紀漸長,故希望讓兩老有更多舒適空間休息,「老爺差不多60歲,年紀大身體唔好,以前屋企都無位坐,所以佢成日走落公園坐,但因為中過風,所以行路成日跌親。」

簡約風格 客廳空間感十足

黃小姐指,丈夫三兄弟經商量後,決定夾錢重新裝修單位,設計盡量配合兩老所需,並採用現代簡約設計,主要由黃小姐負責構思和設計,並由丈夫的萬晉裝飾設計工程公司負責裝修工程。

裝修前因為只有兩間房,故客廳擺放了一張碌架床,並在上下層各設布簾作遮蔽,旁邊放有儲物櫃和少量家具,但因空間所限,難以擺放大梳化,也沒有放置電視機。

裝修後單位由2房變3房,但客廳空間仍然寬敞,以簡約風設計為主,白色牆身和淺色木紋地板,感覺和諧舒服,並放置一張梳化床,老爺可以留在家中休息、看電視,也方便親友有時回來過夜。近玄關位置屬飯廳,因為單位空間有限,特別購入伸縮餐枱,可攝入儲物櫃下方,節省空間。

由於希望3間睡房都有窗,會導致出現「黑廳」情況,故以儲物櫃間出老爺奶奶的睡房,並採用長虹玻璃趟門達至透光效果,增加客廳採光。另外,大趟門設計也可以打通房間和客廳,將房間走動空間納入客廳,鋪地墊後可讓兩老有更寬敞空間與孫兒玩耍。至於房間內設計簡約舒適,特別訂造電動油壓床,方便長輩拿取物品。

順利完工 長輩滿意又感動

由於裝修前浴室屬鑽石型間隔,令客廳形成一幅斜牆,黃小姐曾考慮將浴室「拉直」,讓梳化可以對正電視牆,最後決定保留原間隔,在牆上加裝活動伸縮電視架,讓客廳和飯廳均可以看到電視,而客廳空間又不會減少。

至於廚房改為半開放式,以增加飯廳空間;考慮到奶奶有腰患問題,故特地升高鋅盆工作枱高度,讓她不用彎腰洗碗。黃小姐指,她與丈夫為今次裝修花了不少心思,最終在農曆新年前順利完工,家人均非常滿意,「令我哋最開心,都係奶奶專登打嚟同我哋講多謝!」她形容住所變得非常舒適,從未想過可以有如此大變化,對於3名兒子夾錢裝修也非常感動。

撰文︰劉紀瑩

照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