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品牌最好避開敏感議題

發佈時間: 2021/03/12

品牌最好避開敏感議題

英國Burger King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出了一個貼文,標題是「Women belong in the kitchen」(女人是屬於廚房的),Burger King的本意不是想歧視女人,而是宣傳一個特別為公司女員工而設的獎學金計劃,讓希望成為廚師的人可以得償所願。

原來在英國飲食業,只有20%廚師是女性,所以Burger King所說的「女人屬於廚房」,是希望打破這個不公平現象,讓希望成為廚師的女性,可以實現他們的夢想。Burger King推出這個獎學金計劃,使命是改變飲食業性別不平衡的現象。

可能這個玩笑開得太大,也可能是社交媒體上大家都不會深究內容,這個貼文引來很多批評,Burger King最後只好將貼文移走。Burger King的廣告一向很有創意,想不到這個看似聰明的標題,卻讓公司惹禍上身,真是有理說不清。

近年品牌公關災難特別多,社交媒體是很重要的原因,社交媒體的特性就是快,出貼文的人因為快,沒有想得很清楚,容易誤中地雷;看貼文的人因為快,不會仔細看內容,容易造成誤會;社交媒體傳播速度快,災難會快速發酵。

我認為品牌要小心處理政治、宗教、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議題,除非你有旗幟鮮明的立場,並讓之這成為品牌的一部分,而且可以頂住輿論的壓力,不然還是完全避免這些敏感議題比較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