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教山配水庫擬有限度開放 古諮會評一級歷史建築

發佈時間: 2021/03/12

有逾百年歷史的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早前因清拆工程曝光,引起大眾關注。古諮會昨就主教山配水庫展開擬議評級,多名委員支持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古諮會主席蘇彰德形容,通過評級是「重要開始」,未來一個月將進行公眾諮詢,冀今年內完成5個配水庫評級工作。發展局表示,將考慮有限度開放主教山配水庫予市民參觀。

古諮會昨日就3個新項目進行擬議評級。當中建於1904年的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及建於1894年的油麻地配水庫,獲建議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港島西營盤磅巷台階約建於1860年代,則擬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水務署代表指,兩個配水庫均屬十分罕有的建築,亦印證殖民地時期九龍供水、以至城市發展的重要性,具重大歷史文物價值。不過,配水庫以混凝土、花崗岩及紅磚等混合而建,並非坊間所指屬完全的紅磚建築。

將公眾諮詢 蘇彰德:評級重要

發展局副秘書長李頌恩承認,當局在事件中處理值得改善,長遠會研究活化保育方案,並考慮有限度開放予市民參觀設施。

有委員認為,深水埗、油麻地兩個配水庫具關連,建議可與九龍水塘作共同保育,發揮組合價值,讓公眾深入了解九龍整個供水設施的起源歷史。另有委員關注,開放予公眾參觀的同時,亦需平衡保護建築結構的需要。

蘇彰德稱,主教山配水庫未來一個月將進行公眾諮詢,先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日後才可考慮評為法定古迹。他稱,今天的評級具重要價值,並希望今年能完成其餘3個配水庫的評級工作。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