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大通過完善港選舉制 選委會擴至1500人 林鄭:修補缺陷 非民主倒退

發佈時間: 2021/03/12

全國人大會議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當中包括擴大選委會至1,500人及引入參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特首林鄭月娥稱支持和感謝人大決定,強調只是修補選舉制度的「缺陷、漏洞」,並非「民主倒退」。有學者估計,民主派日後只會成為少數派;建制派支持人大決定,認為有助結束長期政治爭拗;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稱,黨內未討論是否再參選,要先考慮參選尚有何作用。

全國人大會議昨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有關決定,內容共9項,包括選委會新增第五界別及擴大至1,500人、立法會增至90席及重新引入選委會議席,人大常委會將按決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稱,全體代表高度贊同決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表達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堅定決心。總理李克強稱,希望本港各界攜手戰勝疫情,讓經濟恢復增長以改善民生,中央繼續全力支持。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行會召集人陳智思日前曾稱,今次修改是「退一小步」及不太理想。林鄭月娥昨晚否認今次是「倒退」,強調近年有人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政治制度「搞破壞、反對中央」,但完善選舉制度不是要「踢走」某政治主張的人或民主派;又提到愛黨不是愛國者的要求,「愛黨是黨員責任,我亦不是黨員」,但要尊重和接受內地是奉行由中共帶領的社會主義制度。

林鄭:無懼外國挑事 為港努力

被問到會否再參選、及由現屆政府處理修訂選舉立法是否有衝突時,林鄭稱個人參選意願「唔需要講,亦唔會喺度講」,惟修例要經法律程序和立法會審議,非其一人可「指點江山」。她又稱,已有心理準備有外國政府乘機惹起爭端,稱以往只要拘捕民主派都引來西方批評,甚至要求釋放有關人士,直言「好懷疑講呢啲嘢官員,識唔識咩叫法治」,指不會受外國制裁威嚇,會發揮「捨小家,為大家」精神,為香港長治久安努力。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稱,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是針對某類人士,相信有泛民會參選及當選。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聲明,尊重及支持人大決定,相信理順憲制秩序後,議會仍有不同政治理念代表。建制派議員發聲明,支持人大決定,認為有助結束長期政治爭拗,將積極配合盡快完成修例。

學者料民主派將成少數派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民主派參政空間一定收窄,直選議席或減亦令民意更無法在體制內反映,黨內未討論會否再參選。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以往立法會反對派創作出來「關鍵少數」角色是不利香港,惟今次無要求立法會參選人要取得5個選委界別提名才能參選,否則反對派難入閘。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估計,民主派佔優的選委界別日後在選委會的席位或會減少,若立法會直選議席減至20席,料民主派即使可入閘亦只是少數派,甚至可能完全不能入閘,對民主派衝擊大。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