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知障礙症 | 記性差疑心重或為失智先兆 拆解腦退化8大病徵+預防要點

發佈時間: 2021/03/12

隨著年紀增長,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就會增加。有醫生指出,認知障礙症並非只有記性差,患者甚至可能出現疑心重、無法表達個人感受的情況。因此,當發現身邊家人出現認知障礙症病徵時,應儘早求醫。

患者可能失去判斷能力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科張雅婷醫生表示,認知障礙症並非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的狀況會隨著時間惡化,而且每個人的病況不同,有些人惡化很快,有人惡化得比較慢。患者會逐漸喪失語言能力、思考能力、學習能力、判斷能力,以及時空感,嚴重時可能產生行為異常、個性改變、妄想、幻覺,甚至出現攻擊行為。

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內科謝鎮陽醫生表示,年紀越大罹患認知障礙症機率較高,65歲以上長者,每12人就有1人為認知障礙症患者;80歲以上長者,則每5人就有1人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如家族曾有人患認知障礙症,就要特別小心,因為相關基因可能增加患病機會。

導致出現失智症的危險因素︰

{{hket:inline-image name="dementia2.jpg"}}{{/hket:inline-image}}

認知障礙症病徵

張醫生提醒,認知障礙症患者可能會迷路,因為他們對視覺跟空間的關聯性及分析能力變差;亦可能因為執行功能與記憶力退化,而無法完成原本熟悉的工作。此外,他們可能對時間地點產生混淆,分不清白天、黑夜、或春夏秋冬。他們的判斷力變差,當聽到不合邏輯的事,也會誤信為真。

{{hket:inline-image name="dementia3.jpg"}}{{/hket:inline-image}}

如發現家人經常忘記東西,張醫生建議應到醫院做比較完整認知障礙症評估,以免耽誤治療。一般會使用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Scale,CDR)來評估患者的記憶力、病像感、執行功能、語言表達能力等各方面狀況,依病分為輕、中、重度認知障礙症。

避免過度保護認知障礙症患者

張醫生指,認知障礙症患者在日常生活要攝取均衡營養、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各種社會功能,如社交、自我照顧等要儘量如常進行。若過度保護,患者的狀況可能會更快惡化。

{{hket:inline-image name="dementia4.jpg"}}{{/hket:inline-image}}

她指,失智症並非單純的健忘,患者的大腦功能會持續惡化,可能改變性格、出現妄想或幻覺。如果發現會記性變差、經常迷路、性格改變、分不清白天黑夜、無法完成原本熟悉的工作等狀況,務必儘快求醫,進行完整的評估,儘早接受藥物治療。

【本文部分內容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記性差、性格變、容易受騙!失智症警訊愛注意,醫師圖文解說

編輯︰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