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譚耀宗料5月完成選舉法例修訂 明年3月選特首

發佈時間: 2021/03/14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估計,人大常委將在短期內開會,討論修改選舉制度的具體做法,料本地法例修訂工作最快今年5月完成,以便明年3月進行特首選舉。

韓正: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國家保衞戰 , 阻他人反中亂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譚耀宗形容,相關工作的進度緊張,本地法例修訂後,需再開展選民登記,以及經選舉產生選委會各個界別代表等。他又指,選委會涵蓋各個界別,猶如社會縮影,盼經選委投票選出的人有廣泛代表性,相信會增加全國性組織代表,例如全國青年或婦女聯會等。他又說,人大常委會稍後提出的具體方向假若太原則性,可令本地立法工作遇困難。

譚又指,全國人大決定同時提出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相信委員會成員會依照法律依據,審視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認為會以公平、公正等原則,不會隨隨便便,或只檢視參選人的「牌頭」。

張建宗陳茂波撑完善選舉制度 助穩定香港

政務司長張建宗在網誌表示,人大決定、十四五規劃綱要及《香港國安法》是三位一體,有機結合,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保駕護航。由於香港實際情況令人深感憂慮,中央不得不出手,有必要糾正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並非民主倒退或收窄參政機會,也不是要踢走某些政治主張的人,更不是搞「清一色」,在愛國愛港的大前提下,任何人都可以依法享有參政的機會。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亦指,修補選舉制度,連同去年實施的《香港國安法》,人大會議透過「組合拳」的方式,從法律和制度上賦能香港處理過去幾年出現的種種憲制秩序問題和社會亂象,讓香港恢復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全,走出政治泥沼困局,避免再內耗、空轉,令香港可以集中精力謀求發展。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