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然生態|嶺大揭本地青蛙交配姿勢反常 世界首次發現 疑因產卵位置有限

發佈時間: 2021/03/14

青蛙繁殖交配主要是雄蛙騎在雌蛙背上,惟嶺大新研究發現,在本地青蛙物種「劉氏掌突蟾」交配行動卻與傳統常見姿勢相反,倒轉由雌蛙騎在雄蛙背上,是世界首次發現。

嶺大設兩棲及爬行動物藏品庫 冀有助本港保育研究,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frog1.jpg"}}{{/hket:inline-image}}

是次新發現於國際學術期刊《Ecosphere》上發表。嶺大科學教研組於2010年至2017年期間,在香港進行實地調查,以數碼相機或攝影機拍攝雄性和雌性劉氏掌突蟾之間的互動,並將牠們帶進實驗室觀察,記錄交配過程。

雌蛙反騎在雄蛙背上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青蛙和蟾蜍以體外受精方式生殖,雌蛙先排出卵子到體外,然後雄蛙在卵子上排出精子,形成受精卵。在所有已知的交配方式當中,雄蛙會騎在雌蛙的背上,或者以水平站立方式與雌蛙的生殖器官對齊。

不過,劉氏掌突蟾打破「傳統」,由雄蛙背起雌蛙騎行至隱蔽的地方,並在該處完成交配,宋教授稱此為「性別逆轉的腹股溝交配」。宋亦希稱,劉氏掌突蟾在隱藏的地方產卵,因此難以確定雌蛙純粹騎在雄蛙身上到產卵的地方,抑或是牠們以此姿勢產卵。

宋相信,劉氏掌突蟾採取另類交配方式,是牠們的產卵位置有限。若雄蛙找到有能力保護的理想產卵地點,例如在岩石縫隙一帶,向雌蛙求愛並帶牠到該處交配,能夠增加其繁殖效率、擺脫被掠奪的風險,以及將受精卵存放在安全的地方成長。除了劉氏掌突蟾之外,外地其他蛙類物種也有建立和保護領土的行為。雄性的劉氏掌突蟾通過帶雌蛙到自己的據點,能夠提升繁殖成功機會。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