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兩老金婚快樂

發佈時間: 2021/03/15

兩老金婚快樂

50年前的今天,年輕的方生方太結成夫婦。在旁人眼中,兩人的性格南轅北轍,連信奉的宗教都大不同,何解可以牽手半個世紀?

早在5年前,香港電台已訪問過爸媽關於他倆的愛情故事,透露了一點點兩人相處的點滴,片段仍可在YouTube找到。令我吃驚的是,一星期前仍然有人觀看該影片兼留言,或許愛情永遠是最吸引人的課題。

兩老上世紀分別從佛山及澳門來香港。19歲,貌似「呂良偉」的爸爸,在銅鑼灣一間米舖當司機。當時14歲卜卜脆,貌似「何Lily」的媽媽,則在對面街廣告招牌店工作。爸爸採取主動約媽媽看戲,就這樣撻着了。

拍攝該節目時我才知道,原來兩老很前衞,未結婚已同居,媽媽婚前已懷有身孕。當時只有20歲的媽媽,說過想放棄胎兒,最後還是決定結婚誕下姊姊,直至我出生時,一家人住在上環禧利街約100呎的分租房。

爸爸是一個有上進心的人,深信知識改變命運,因此一邊做小巴司機,一邊博覽群書進修汽車維修知識,妹妹出生後膽粗粗開車房。

很多家庭「男主外女主內」,方生方太則「男女齊齊主外」,爸爸管士巴拿負責維修,媽媽管計數機負責收錢。兩人每天放工手指盡是油漬的污黑,衣服盡是電池水濺到的破洞,但為了養家在所不計。

我的父母性格宗教迥異,篤信佛教的爸爸健談,較為隨和,信奉基督教的媽媽緊張兼要求高,雖然間中鬥氣,但我想他們能走在一起經年的關鍵,是兩人擁有共同背景︰家境欠佳捱過窮,教育水平不太高,共同目標是每日拼命掙扎求存。即使大家信仰不同,但二人沒有互相排斥,陪對方到佛寺及教堂,相互包容才是夫妻相處的重中之重。

經過半世紀後,年輕的方生方太已踏入古稀之年。沒有50年前的今天,就沒有我們三姊妹,祝兩人金婚紀念快樂,齊齊身體健康。(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