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百度不值得借錢抽?

發佈時間: 2021/03/15

百度不值得借錢抽?

近期大市從高位回落,而且走勢飄忽,令小投資者無所適從。我身邊很多姊妹決定暫時按兵不動,即是不撈底,也不沽貨。她們都將焦點放在短期內回歸的中概股身上。

農曆年後最有分量的回歸中概股,應該要數上周五開始招股的百度(新上市編號:9888-SW)了。

我的姊妹Agnes去年中才投身股場,中概股回歸對於她還是有點陌生。但去年底和今年初,京東健康(06618)和快手科技(1024-W)的招股反應,以及上市後的驚人表現,卻深深印在她的腦海中。

「今次百度上市,會不會像快手一樣,一手難求?上市後又會不會大升一倍以上?我應該借錢抽嗎?」Agnes一口氣問了一連串的問題。

「嗯,一手難求仍然有少許可能,但上市後短時間內升一倍,機會真的微乎其微了。妳知道百度已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了嗎?」

「我知道,這樣就不可能會大升嗎?百度是內地知名度最高,也是最多人使用的搜尋引擎!據我理解,百度是內地最早成立的科技公司之一呢!」

難大幅偏離美股價

「同意,百度的知名度和實力無庸置疑,但妳要明白,百度已經在美國上市,這就等於有了一個市價,她在港股市場的價格不可能大幅偏離美國的股價的!京東健康和快手則不同,一來她們沒有在美國上市,二來她們都是受歡迎的科技板塊,有很大想像空間,尤其是快手,因為她是第一隻在港上市的短視頻股。」

「嗯,原來如此!那麼,之前幾隻從美國回歸的中概股,首日掛牌的表現如何?我當時還未開始買股票,所以沒有留意,但到現時為止,她們的表現應該不太差吧!」

「沒問題,我可以告訴妳,過去兩年,已經有好幾隻中概股從美股回歸,我以當中最受歡迎的3隻股票為例,跟妳分享一下吧!」

「好的!其中一隻必定是阿里巴巴(9988-SW)了!」

「對呀!她是最早回歸的中概股,2019年11月就來港第二上市了!」

「我大概記得!」

「不過,無論是阿里,還是後來的網易(9999-S)或京東(9618-SW),她們回歸首日的股價表現,其實只是一般。阿里已經是表現最好的一隻,因為首日掛牌,股價升了6.6%,而其後的網易和京東,只升了3%至5%左右呢!更重要是,她們掛牌之後,股價也曾一度逼近招股價,阿里更曾跌穿招股價,即是說,候她們上市後等機會買也可以!」

「如果有機會跌穿招股價,那就不應該抽了?」

初上市有機會短炒

「是呀!不過,她們首日掛牌,或上市後幾天,股價表現也不俗,足夠一些短綫客『走一轉』的。所以,招股時去抽也不一定沒有着數。而且,正如妳所說,上市一段時間之後,這3隻回歸的中概股,表現也絕對可以,其中京東更升了逾5成,最差的阿里也升了近3成,她主要受到去年螞蟻上市失敗,以及內地加強反壟斷措施的影響而已,否則,股價表現會更好。」

「嗯,收到!那麼,我應該怎決定呢?」

「在妳決定之前,妳應該研究一下百度是一隻怎麼樣的股票呢!」

「嗯,對的,妳認為,百度的前景如何?她的業績和實力又如何呢?」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